2010/09/13 23:00

土地銀行 歷史足跡

許中熹 洪維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二二八公園裡面的博物館是1915年落成的,今年6月就是它95歲的生日,今年台博館最高興的生日禮物就是對面的土地銀行舊廈,從今年開始嫁入台博館成為另一個重要的展場,接下來華視新聞雜誌要帶您一起來看看,土地銀行舊廈的一段歷史腳跡。

  站在台北館前路襄陽路口的,台灣土地銀行舊廈,跟對街的台灣博物館,都是台北都心的重要古蹟,台灣土地銀行的前身是,日治時期1922年來台分枝散葉的,日本元老銀行勸業銀行,最早在台北起造的台北支店大廈。

  勸業銀行成立的宗旨是「勸進實業鼓勵投資」,1922年勸業銀行正式投資台灣,開始介入台灣土地開發的實業,包括嘉南大圳這類的埤圳水利事業,所以在台北跟台南設置支店,1933年起造了這棟全新台北新廈,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灣有過5個支店,在台北、台南、台中、高雄、新竹,和農工商一起打拼,建設成功後來真正現代化的台灣。

  1930年代台灣流行起造,希臘羅馬風格的大型建物,比方百年建築台灣博物館,可是日本勸業銀行卻另類思考。台北和台南兩座支店的新廈,卻採用古代中美洲的馬雅建築風格,透過典型的折衷現代主義,表現出大異其趣的創新建築,而且充分展現當時最新的科技材料,包括空調冷房技術消防系統、自動瓦斯管線、預鑄飾板,還有幾何泥塑圖像,讓我們到現在還能看到,那個時代日本勸業銀行,財力雄厚的豪門作風。

  77歲的台北勸業銀行大廈,最近結合95年歷史的台灣博物館,一起成為呈現台灣數百年來,豐富文史與生物的展覽空間,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博物館,有了更大的格局與視野,你也不妨跨過馬路,看看這棟即使踏遍日本,也已經無從尋覓的歷史建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