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23:00

雕塑拓荒者 蒲添生

許中熹 洪維健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著名而且出色的雕塑家蒲添生,一生雕塑作品超過200件,中山堂前廣場的台灣第一個孫文銅像以及矗立於中山美術公園內的林靖娟老師雕像,都是他的作品。1996年,當時85歲的蒲添生花了四年時間,奮力完成「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之後就因為胃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85歲。

  一生奉獻給雕塑,而雕塑也成就蒲添生的一生,現在在蒲添生台北的故居裡,分5個區域展示他的作品和文物,透過蒲添生長公子蒲浩明的導覽,一起來認識這位台灣本土的雕塑先驅。

  一代雕塑大師蒲添生,1912年出生1996年過世,一生創作橫跨日治跟國府時期。蒲添生青年時期赴日學藝,師事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作品「春之光」曾入選第一屆日展,引起各方關注。蒲添生在日本的時候,即使身為殖民地人民,也毫不避諱身分,在筆記本封面特別寫著「台灣嘉義」字樣,強調他來自於台灣嘉義。二次大戰末期,蒲添生抱著熱愛鄉土的心情,從日本回到台灣投身雕塑界,展開半個多世紀的創作生涯。

  台灣藝壇雖然有豐富的繪畫創作,但是雕塑藝術卻相對落後貧乏,蒲添生和當時的雕塑界先驅黃土水、陳夏雨等人,努力開拓台灣雕塑的夢想園地,推出許多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包括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的「詩人」魯迅沉思雕像,以及曾經站在台北八德路敦化北路圓環的蔣介石銅像,還有北美館珍藏的「運動系列」作品,今天矗立在中山美術公園裡面的浴火鳳凰林靖娟老師雕像,都是蒲添生的名作。其實大師最早獲得肯定的作品,就是台北中山堂廣場左側,已經被市府文資登錄為古物的台灣第一個孫文銅像,這些分散各地的重要作品,都讓大師更加廣為人知。

  因為蒲添生都在台北住所創作,而且很多政商名流曾經出入工作室,特別值得憑弔緬懷,所以蒲添生過世後,他的幾個孩子跟市政府接洽,終於促成保留蒲添生故居,成為重要的文化記憶空間。隱身在善導寺後面的蒲添生故居,其實是一座日式古典風格的房舍,蒲添生返台後在此居住創作,前後長達40多年,平日生活作息極其規律,不抽菸、不嗜酒,更不熬夜趕工,頂多中午時間,小酌一杯啤酒。大師最愛的還是,在庭院澆澆花逗逗小狗,透過沉思和觀想,尋找更多的創作靈感。

  保存至今的這棟日式建築蒲添生故居,其實已經堆成一座小型雕塑美術館,除了親切貼心的家居風味,還有濃郁的藝術歷史回顧,後側挑高的工作室,堆放了許許多多名人的胸像,其中還有一座大師晚年接受前總統李登輝懇請,耗盡心力創作的林靖娟巨大雕像。1992年5月發生的健康幼稚園火燒車意外中,為了拯救小朋友而犧牲的林靖娟老師,就是蒲添生非常著名的最後作品之一。

  其實蒲添生半個世紀的創作生涯中,接受許多政要名流委託,製作了許多神情動人的雕塑,成為日後大家津津樂道的韻事,蒲添生一生堅持藝術中立,拒絕讓政治力介入藝術,過去擔任多屆美術評審,面對國代或者立委施壓,依然堅持公正評審,由於絕對客觀的競賽環境,才有真正人才的出頭機會。

  蒲添生是知名二二八受難者,著名台灣鄉土畫家陳澄波的大女婿,228事件發生後,面對營救陳澄波無效,蒲添生工作室也遭到空軍佔領,數名軍人持槍闖入,還往廚房射擊,威脅蒲家盡快搬離,當時蒲家門口還特別掛上「蔣總裁雕塑在此製作」的字樣,希望能夠逃過一劫,沒想到還是被軍人強佔,全家被迫搬離。蒲添生面對時代錯置和無情命運,沒有走向悲情,更沒有為岳父追討冤屈,反而幫國民黨製作蔣介石雕塑,因此長期受到受難家屬的不諒解,可是大師並不理會,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蒲添生最後悔的就是,沒能幫228事件製作一個和平紀念雕塑。

  蒲添生的長子蒲浩明,也是出色的雕塑藝術家,曾經跟父親一起入圍法國沙龍,甚至於蒲浩明的長女蒲宜君也受到兩代的影響,同樣在雕塑上面綻放光芒,最近也以小舞者入選法國沙龍,寫下三代同獲殊榮的光榮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