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11:58

新實驗:心衰竭患者 吃藥不用開刀

賴淑敏 蔣龍祥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心臟衰竭患者,都需要接受開刀換心手術,但是國內有醫師首度臨床實驗,採用國外的運動後測量模式,並大膽用藥,結果發現有八成心衰竭病患經過藥物治療後,都可逐漸恢復功能,根本不必開刀。

  

跑步機不僅可以運動健身,還可以測量心臟是否健康,有醫師臨床實驗發現,只要在跑步時給予低濃度的二氧化碳,就可以從人的血壓狀況得知心臟衰竭程度,醫師說,心臟就像幫浦,一旦心臟受損衰竭,心臟血液就無法傳送到週邊組織和器官、造成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會休克死亡。

  為了治療心衰竭病患,傳統醫學都只用心臟超音波來計算射血分率,評估患者是否需要開刀換心,不過這次臨床實驗,首度採用國外運動後的測量模式,並大膽用藥,沒想到原本49位要換心的患者,有八成都可以獲得藥物控制、不必開刀。

  醫師說,這些病患經過一年藥物治療後,心臟功能都可逐漸恢復,而且這項新的測試,不需要花費太多儀器設備,便宜方便又安全,因此希望將來可以大量運用到其他醫療院所,不僅可以減少健保支出,也可造福更多心衰竭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