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23:00

壓力人生 饒舌紓壓樂

沈佩君 許中熹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老是喊著自己生活壓力好大,不管是上班的壓力、念書的壓力還是家庭主婦帶孩子的壓力,人人都有本難念的經,那麼既然如此的話,您紓解壓力的方法又是什麼呢?除了一般最常見的像是運動、看書、到戶外去走走,這些休閒活動之外,這次要帶您來看的是很特別的一種紓壓的方式,跟大家所想的很不一樣,那麼是專門學唱RAP的一群人,沒有想到他們這種紓解壓力也可以有另類的效果。

  

  就是這種源於黑人的饒舌樂RAP,這群人呢不是專業的音樂人,他們有上班族、有學生甚至有家庭主婦或者是高階主管,利用週末假日放下一切的瑣事還換上了嘻哈的裝扮、拜師學藝,就是要學RAP怎麼唱,那麼現在這些人呢,都可以用RAP唱出自己的生活情況,自己的人生態度,今天就要帶您看看這個「RAP補習班」葫蘆裡藏著什麼藥。

  一開口,嘴巴就停不下來,機關槍的唱法,一秒鐘就要唱出三個字,華視新聞雜誌來訪,他特別用了這段RAP來開場,他就是國內不少歌手的王牌製作人,MC顏。聽這歌詞裡描述的18銅人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個老牌中藥,老牌中藥二代接班後,大膽的宣告要返老還童找上了MC顏,替廣告注入了RAP新元素。替別人創作前,他自己也組過團、出過唱片,五年前還拿下了第一屆新聞局的台語RAP獎,年紀不到30歲、標準的嘻哈裝扮,MC顏符合了一般人對玩RAP的印象,不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RAP就是要大家互相切磋才好玩。

  光是編這段RAP接龍大家反覆在鏡頭前練習了好幾遍,不過總會有人漏氣,NG喊卡。真的別笑他們,其實這段RAP接龍是我們臨時出給大家的考題,純粹是即興的表演。週末假日這個音樂教室很熱鬧,他們全都是衝著對RAP有著熱情的外行音樂人,來這裡學門道。來自美國的音樂人夏門來台灣教了五年的RAP,RAP光看字面的意義,它是敲擊聲也是一種閒聊、交談,更可能是無價值的東西,這個音樂補習班就是要激發大家一起來創作RAP。沒想到來上課的同學,有的是上班族也有的是學生,大家會聚在一起都是有著共同的興趣,愛玩RAP。

  不管是同手同腳的還是落拍跟不上的,同學們都自己笑了出來,真的要跟得上RAP節奏的同學好像沒有幾個,除了練習嘴上的功夫,怎麼讓肢體動作協調也很重要,學了RAP的基本功,不管好不好聽,來賓都請掌聲鼓勵,不是專業歌手出身的同學們牛刀小試一下就能自己寫詞,用RAP介紹自己。

  上班族每天上、下班就為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學生則在教鞭下汲汲於升學的競爭當中,現實生活逼得你喘不過氣來嗎,瞧瞧這些學員們,不管他們是想向偶像致敬或是想圓一個明星夢,最終目的就是想在生活中找個精神寄託,宣洩的出口,哪怕是升學的壓力、對工作的不滿或是再平凡不過的家庭主婦,他們心裡想的都能用嘴巴唱出來。簡單的說,RAP就是可以讓你拋開束縛,大膽、開心的走入音樂世界,用音樂表達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