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23:00

瘋鐵馬 單車環島樂

沈佩君 陳君毅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一句經典台詞「有些事今天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國片「練習曲」這句話勾起不少人挑戰單車環台的熱情,甚至是全家一起瘋鐵馬,同時不少縣市也開始打造自行車道,自行車道各地有別,有的能一邊騎車、一邊享受美麗的風景,像是貫穿台北縣市的河濱車道,可以看遍淡水河或是新店溪的沿岸風采,花東自行車道,更能遠望太平洋。

  一趟環島之旅,東西部的風情一覽無遺,尤其各地自行車道網路,陸陸續續有了相當規模之後,更吸引許多人想要挑戰騎鐵馬來環島。有人把單車環島,當做休閒娛樂,有人把它定位在另類生活體驗,更有人是把挑戰環台當作是「轉大人」的體驗。現在,體委會宣示要在四年內把全台灣自行車道串聯起來,也就是說,未來要挑戰環島,單車路線將會更完善、也更安全。

  真的是天公不作美,環島的第一天就碰上了今年最奇特的三個颱風來攪局,既然活動不能延期也不能取消,外頭下著大雨,在禮堂內的學員們各個很鎮定,堅持不放棄毅力、努力加耐力。就在環島行正式出發的當天,很意外的,天氣放晴了,沿著河濱自行車道,一百多位的同學們鐵馬一台接一台,9月1號開始他們為期9天的環島挑戰,這趟旅行對他們來說有著重要的意義,因為他們全都是18、9歲的高中生或是大學生,參加環島是要見證自己「轉大人」。

  從台北出發,車隊沿著淡水河一路向南,陽光揮灑在河面上,伴隨著陣陣涼風,同學們是越騎越帶勁接著轉到了林口沿海,寬闊的西濱公路上往右邊看就是台灣海峽。白色大型的風力發電機屹立在海岸線上,藍天、白雲搭配飛機從天際而過,邊騎邊享受美景,就算騎得滿頭大汗也沒人喊累,每騎二、三十公里,車隊就做短暫的休息,大夥兒開始補充糧食和水分,也開始互相吐槽。

  哪怕是吹風、下雨、晒太陽,對於鐵馬迷來說,能夠享受汗水淋漓的快感才是最重要的,說到了引領這股鐵馬環島的風潮,相信很多人是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有些事現在不做,未來就沒有機會做,「練習曲」這部國片激發出不少環島族,勇敢踏出那一步,那一步或許是「轉大人」的表現,也可能是忙碌工作中的另類生活體驗

  不分性別、不分年齡,騎單車全島走透透,一夕間成了全民運動加上騎單車速度能夠自由掌控,碰到了風景區還能隨時停下來欣賞一下,沿途風景到底有多美,眼見為憑,瞧瞧花東海岸最美麗的風景就是這段關山步道,左手邊是中央山脈,讓你看盡了台灣最雄偉的山景,出了關山,左手邊就是海天一色的太平洋,車友們穿梭在山海一線的自行車道,不難想像是多麼地暢快,台灣不只有自行車王國的稱號,單車風潮崛起後,這樣的休閒活動也吸引了不少對岸的觀光客,組團來台灣,目的就是要騎車遊寶島。

  雖然台灣逐漸架構起單車環島網,不過自行車道的安全卻常常讓車友們直搖頭,因為有些地方隱藏著安全危機,恐怖的路段,包括了高雄這段自行車道,數一數,一共有21個水溝蓋,騎在上頭一不小心就會打滑。

  台中這個大波浪的車道,它會讓你像坐雲霄飛車般的瘋狂,好像在飛的感覺,還有雲林的崙背車道隱藏在雜草、石堆和垃圾堆當中,還有農用車來搶道,它還特別有型,不走直線要考車友們的S型技術,有這樣恐怖的車道,車友們犁田的例子當然不少,膝蓋跌破還算小事,嚴重的摔成了大花臉、頸部骨折,想要悠閒騎車卻摔個四腳朝天、皮開肉綻,這樣不友善的騎車空間,車友們乾脆自立自強把危險路段即時通報上網,提醒大家要注意。

  車友們的聲音體委會聽到了,因為在四年內體委會將砸下60億,串聯起全台灣各地的自行車道,海線部分包括了西濱公路、台17省道接台61省道和台11省道,總長約1022公里,沿途能夠看遍台灣漁村和壯闊海洋景觀,山線則是讓車友們近距離,挑戰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總長907公里,要考驗車友們的腿力。騎單車最害怕的就是遇到大卡車、汽、機車來搶道,瞧瞧國外的作法,會在橋梁等特定的地區加掛或是另闢自行車道,因為單車族要的不多,就是一份騎車的安全感。

  有些事現在不做,未來不一定有機會做,這樣的信念讓單車族們前仆後繼願意花時間用雙腳來好好享受台灣之美,環島自行車道絕對是單車族們,最重視和依賴的建設,或許還有更多人等著它完全建構好,要挑戰自己用腳來寫旅遊紀錄,完成環島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