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06:00

有機磷農藥傷腦神經 兒童易過動

吳雅瑜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都知道,多吃水果蔬菜對身體有益,但是如果沒洗乾淨,把蔬果表面的農藥也吃進肚子裡、恐怕就不太妙了,陽明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兒童如果在成長期間接觸到有機磷農藥,長期下來將會傷害腦神經、提高罹患過動症的機率。

  用剪刀將葡萄一顆顆的剪下,雙手不斷搓揉,並用大量的清水來回沖洗,就怕一個不小心把水果表皮上的農藥給吃下肚,根據陽明醫學大學對台北地區195名國小與幼稚園學童所做的調查,發現有9成8的孩童,尿液中都被驗出低劑量的有機磷農藥殘留,此外這項研究還發現,體內驗出有機磷代謝物含量越多,引起過動症風險就比含量較少的高出兩倍,這代表過動症兒童體內有機磷農藥暴露量都普遍較高。

  具有神經毒性的有機磷就算低劑量,長期下來對胎兒、嬰幼兒的神經發育都有影響,所以醫師就建議家長,在清洗蔬果時,應該先用流水沖洗十五分鐘,再用自來水浸泡10分鐘,並以軟毛刷將蔬果凹陷處刷乾淨,避免吃進農藥,另外平時也要多補充水分,可以把體內的農藥排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