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11:58

日照曬乾鳳梨 重現自然媽媽味

章明哲 報導  / 台東縣

  鳳梨乾是台灣傳統的零食,在台東鹿野鄉有人種了兩甲無毒土鳳梨,因為很懷念媽媽曾經做過的鳳梨乾零食,現在也用媽媽的方法做出手工無毒的鳳梨乾。

  看起來像是玻璃屋的這間透明鐵皮屋,沒有通風的窗戶,被太陽曬成像是大型的烘乾機,工人在網架上舖上圓圓一片一片切好的鳳梨,利用太陽能來做鳳梨乾,這種做鳳梨乾的方法跟早期一樣都是利用太陽曝曬,現在不同的是改在室內曬太陽比較衛生,而且這樣曬出來的味道比用機器烘乾或脫水的,保留了更多鳳梨的原味和傳統台灣零食的風味。

  現在己經很少看到用傳統方式做的鳳梨乾,在台東縣鹿野鄉,這一戶種了兩甲無農藥台灣土鳳梨的農民,兩年前用手工切鳳梨曬鳳梨乾,但十二台斤的鳳梨只能做成一台斤的鳳梨乾,成本很高,但卻很受歡迎,農民說,這是因為鳳梨乾有媽媽的味道,台灣土鳳梨酸酸甜甜,很適合做成鳳梨乾,而且傳統的鳳梨乾只用太陽曬,不添加化學原料很健康,農民希望能發揚這種傳統手工的零食,讓愛吃的人也能吃到健康的零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