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產新增七地奇觀

甘軒軒 報導

  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這個星期公佈了七個新增的世界自然遺產,其中包括挪威的蓋倫格峽灣,埃及的鯨魚谷等等,都是蘊含豐富自然生態及美景,足以做為全人類珍貴遺產的奇景。

  提起挪威,大家就想到峽灣,而其中又以位在挪威西部的蓋倫格峽灣和奈洛伊峽灣最具代表性,這兩座綿延500公里的峽灣,是全世界最深,最長的峽灣,而沿岸的自然風景,更是美到令人屏息,獲選為世界遺產,實至名歸。而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西南方的佛瑞迪堡,則是著名的隕石坑所在地,在20億年前,一顆大約10公里寬的巨大彗星撞上地球,形成寬達380公里的隕石坑,後來,經過時間的風化,隕石坑寬度慢慢縮減為140公里,不過,仍然是難得一見的自然奇景。

  你能想到沙漠之中,竟然會有鯨魚的化石嗎,位在埃及西部的鯨之谷,就是這樣一個奇妙的地方,滾滾黃沙中,埋藏了現今可以找到年代最古老的鯨魚化石,見證了生物演化以及地球環境改變的奇妙過程。

  而位在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是一個到現在仍然人煙稀少,保存良好的野生動物樂土,除了有熊、梅花鹿、狐狸等陸上動物,海底的自然生態更是豐富,也因此獲選為聯合國的世界自然遺產。同樣因為多元的海洋生態而獲得聯合國青睞的,還有巴拿馬的柯義巴自然公園,和加利福尼亞灣的244個墨西哥島嶼,種類眾多的海洋生物,在此棲息繁衍,甚至包括許多瀕臨絕種的物種,因此,人類當然有責任,為地球保留這些珍貴的自然環境。

  以上這幾個地點,都是從42個候選名單中,精心挑選,然後脫穎而出的新的世界遺產。另外,還有兩個原先就列在聯合國名單上的世界遺產,一個是印度的花之谷自然公園,另外一個是蘇格蘭的聖基達懸崖島,都因為發掘出更多值得保存的人文或自然景觀,而將保護區的範圍更加擴大,獲選為聯合國的世界遺產後,各國都會編列特別預算,來加強保存或是成立觀光中心,以更專業的方式,讓世人了解這些遺產的珍貴之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