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國科學家聯手破解 公諸稻米基因

蕭詔文 報導

  國際農業技術合作出現重大進展,包括來自台灣的十國科學家,聯手破解、排列出稻米的基因序列並且公諸於世,供全世界各國自由使用這項資料。刊登在著名科普期刊自然雜誌的這篇報告說,稻米基因定序的完工,有助提升稻米產量、餵飽貧窮國家的飢餓人民。

  最新一期的美國科普期刊自然雜誌刊載這篇論文,將包括台灣科學家在內的重要貢獻,全文照登。這篇記載稻米基因序列的報告中,記錄稻米植株染色體、總共有三萬七千五百四十四組基因,比人類的兩萬零兩百五十組基因還多,而包括腺嘌呤、嘧啶等在內的化學基質排列組合,總共有三億八百九十萬組,排序的工程相當浩大。

  這項持續七年的計畫之所以重要,在於有人預估,到大約2050年,全球人口將增長約一倍,達九十億人,而大部分的增長全都集中在亞非等貧窮國家,這些人全部依賴高產量的稻米才能活命。科學家也指出,這項計畫的研究成果,全部無條件開放給世界各國自由取用,將有助於糧食增產,解決未來世界即將面對的飢荒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