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06:00

市售全穀產品 8成6穀類不到一半

賴淑敏 徐啟峰 報導  / 台北市

  有愈來愈多重視健康飲食的民眾喜歡吃全麥或全穀的麵包,不過這些產品有不少只是號稱全麥,成份比例大有問題,最近就有民間團體調查市面上的113件產品,發現其中高達八成六的樣本,穀類成份根本不到一半,而衛生署即將規定,以後要穀類成分佔51%以上才可以稱為「全穀」食品,否則就是標示不實,要依法開罰。

  這個標榜「全麥」的餅乾,經過檢驗後發現,根本沒有全麥的成份,還有這個號稱「全麥」的麵條,也被檢驗出完全不含全穀成份,面對玲瑯滿目的這類食品,消費者光是從外包裝上其實很難判斷,哪些才是真正的真材實料。

  所以從明年起,國內將和歐美國家的規定一樣,如果穀類成份不到總重量的一半,就不能稱為「全穀食品」,衛生署表示,全穀必須包括麵粉、糙米、蕎麥、燕麥、黑麥等植物果實,有些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會在白麵粉中加入麥麩,混充價格較高的全麥食品,明顯欺騙消費者。

  市面上113件全穀相關製品中,只有15件穀物成份超過一半以上,有85件不確定使用的原料是否為全麥或全穀麵粉,甚至有13件根本就沒有穀物成分,不合格率八成六,而營養師也提醒,全穀食品並非人人都適合吃,像是腎功能不佳、糖尿病患者及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先詢問過醫師或營養師。

  衛生署說,因為牽涉業者進口原料及包裝標示,因此這項新的規定,預計明年公告,明年底正式實施,而在此之前將加強業者及民眾教育宣導,到時業者若違反規定,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4到20萬元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