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活力系列(一)-危機與陷阱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經過一年多的採訪收集,華視新聞雜誌推出「吃出活力系列」,經過這一年多的深入了解,發現要吃出健康,除了要知道該多吃哪些食物之外,食物的來源更是重要,如果食物本身已經不健康,那麼人又怎麼吃出健康呢?不幸的是現在市面上的食物,大多潛伏著危機,這些隱形的危機都有可能轉型成為疾病,成為健康的殺手,而且嚴重的影響了下一代的健康。

  根據西班愛斐社的報導,全國每年有四萬人因農藥中毒死亡,世界勞工組織統計資料也指出,全球農藥業產量已經從1970年的6500萬噸,增加到1993年的四億噸。根據化驗的結果,在全球出售的農藥中,有八千種含有劇毒,兩百種有致癌的危險。土壤酸化、貧瘠問題日益嚴重,農民為了維持一定的生產量,加入了大量的生長劑、化學肥料,經過檢驗許多農作物都含有過量的硝酸鹽,不幸的是硝酸鹽正是身體產生病變的隱形殺手。

  農藥、化學肥料對人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長期吃現在市面上供應的食物,真的是造成癌症,腦中風,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的主要兇手嗎?鄧武二已經有五年不曾施灑農藥及化學肥料了,原因無他,就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

  農民噴灑農藥會不支倒地,那食物吸收農藥之後進到肚子,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呢?這裡是美國南加州的市場,雖然美國農藥管制相當嚴格,可是仍然有許多人,只吃不施灑農藥化學肥料的有機食物,儘管價格貴了一些,因為他們深知身體的不適、身體的疾病都和農藥有關。

  眾所周知台灣的農藥,化學肥料問題比美國嚴重得多,吃美國一般市面上供應的食物,都有實驗證明會危害身體,那吃我們國內市面上的食物呢,真不敢想像。楊麗鴒的先生是已故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雷淇祥,在他生前就已經研究出以化學製品餵食的蜉游生物,吃進魚苗,再吃進魚蝦肚子裡會產生病變,尤其是吃到第二代,第三代的魚蝦體內病變更為嚴重,外表雖然美觀,內臟卻早已產生病變,雷教授的研究給楊麗鴒全家很大的啟示,因此十年前就開始研究如何栽種無農藥、無化肥的蔬菜、稻米。

  食物含有大量化學成分,進入人體,人也會現在的食物一樣,外觀肥美壯大,內在卻已經產生病變。農作物上面所灑的農藥,根底所施的化學肥料都對人體有害,吃進體內易導致病變,那麼乾脆少吃蔬果稻米、多吃肉,會不會就避開了食物的危機與陷阱,答案是否定的,而且大量吃肉會是更大的危機與陷阱。更何況為了使動物長得快又好看,在成長過程中,他們本身也像蔬菜水果被施灑農藥和化學肥料一樣,大量使用了抗生素和荷爾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