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健康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果汁、水果真的能治病嗎?常聽人家說有高血壓的人要多吃葡萄柚,奇異果能防癌,同時也有人說一天吃一個蘋果,百病不侵,而在美國當地現在更盛行喝蔓越莓汁、藍莓來預防泌尿系統的感染,這些相關的研究大多來自美國,採訪小組特別到美國了解真相,並且針對水果的特性,告訴您如何喝出健康。

  每年十月在美國麻州的上空往下看,總會看到一幅幅由紅色、藍色、綠色構成的彩色圖案,一個接著一個。這種以湖泊的湛藍為底色的彩色圖案,像個調色盤,也像幅紅墨畫,這樣的大自然景觀,倒是少見。全世界也只有在美國北部的九月到十一月,才看得到,因為這時正是蔓越苺採收的季節,蔓越苺是美國當地的水果,從印第安人時代就一直風行到現在,尤其蔓越苺汁更是美國人常喝的飲料,在萬聖節、感恩節時喝蔓越苺汁,是從1621年開始的習慣,現在連PUB裡,也常見許多人在喝蔓越苺汁,由於蔓越苺水果本身較酸澀,就像檸檬一樣,較少吃水果本身,大多喝果汁,而蔓越苺之所以成為美國人,尤其是婦女常喝的飲料,據說是祖傳的說法,說常喝蔓越苺汁,可以預防泌尿系統的感染。根據最近的研究,男女感染下泌尿系統的比例是1:8,有的研究更顯示女性感染的機率高達25%,因此如果喝一定量的蔓越苺汁可以有效預防下泌尿系統的感染,也是人類一大福音,因此從去年開始,哈佛醫學院的AVORN博士率領研究員,對蔓越苺汁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實驗,他們讓深受下泌尿感染之苦的婦女,每天早晚各喝CC的蔓越苺汁,整個實驗現在還在進行中,不過有的婦女已經感受到感染次數降低。

  一般來說,老年女性是菌尿症的主要感染群,因此哈佛醫學院經過醫療機構審查委員會批准後,也和希伯來老年復健中心合作進行測試。這位八十三歲的老婦人一直到現在,實驗已經做完了,還是每天喝兩瓶八盎司的蔓越苺汁。

  AVORN博士的研究還沒完成,因此蔓越苺為什麼能降低泌尿系統感染的發作率,他也不清楚,只知道水果中只有蔓越苺和藍苺含有某種特殊成分,至於是什麼成分還有待研究。不過AVORN博士強調,蔓越苺汁只是能預防、降低泌尿感染的發作率,真正治療還是有賴抗生素,現在不只是美國的醫師會建議有泌尿系統問題的人,多喝蔓越苺汁,連在我國,有的醫師也會建議病人,在飲食上喝蔓越苺汁,以減少再發作的機率。

  蔓越苺並不是唯一可以預防疾病的水果,現在最流行的,可以預防疾病的水果是葡萄柚和奇異果,根據已發表的研究,奇異果可以防癌,而葡萄柚對心血管疾病相當有幫助。根據美國調查顯示,發現市面上對健康最有幫助的果汁是柳橙汁,其次就是葡萄柚汁。美國這份研究是針對純果汁而下的結論,如果果汁在製作過程當中,添加太多糖分,當然是不被建議大量飲用,以免產生副作用,由於服用藥物容易引發副作用,最近食物療法頗為盛行,水果、果汁在食物療法當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水果大多富含維他命C、鐵質、纖維質,還有很多的碳水化合物,又是食物中生食最主要的一環,營養成分破壞少,因此營養師,醫師都會建議每天要吃一定量的水果,不過每一種水果也都有它的特殊成分和特性,根據中醫研究中國人的體質有寒性、熱性體質之分,水果也分寒性、熱性,一般來說寒性體質,宜少吃寒性食物,熱性體質則要多吃寒性食物,少吃熱性食物,所以如果要大量食用當作食物療法時,要多加注意。

  葡萄柚、奇異果也較偏寒性,中性溫性的水果像蘋果、葡萄、番茄、番石榴,都是一般人大量食用後,較沒有後遺症的,其實只要身體沒有不適,也不是大量食用,每一種水果都有它的營養,均衡攝取是最好的,身體已經出狀況的,自然在選擇上,要多加注意。許多人在喝果汁時,心中都有個疑問,果汁的營養成分是不是跟水果相同,一般來說,水果榨汁之後,所含的纖維質當然是不存在了,維他命C也會部分流失,此外,如果不是純果汁,還添加許多糖分,就不宜多喝,不過在沒有水果的情況下,喝果汁還是比較健康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包裝,完成的果汁由於在製造過程中,要經過高溫殺菌處理,因此寒性、熱性的特質就減少,而現榨的果汁,特性則視同水果。

  水果是大自然的產物,在大自然的產物中,還有許多祕密等待我們去發掘,畢竟在化學藥物還不存在的時候,我們的祖先,都是從大自然裡去尋求援助的,因此能和藥物相輔相成搭配,甚至減少服用藥物機會的食物,應該還有不少,有待我們一一揭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