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活力系列(三)-對抗疾病吃出生機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新竹縣

  吃有機的青菜水果,竟然能夠對抗疾病,在採訪的過程中,記者發現有許多的疾病,包括了癌症、糖尿病、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帶原以及一些不明原因的疾病,都因為吃有機農作物而獲得了良好的控制,在這個的過程中,一位癌症病人李秋涼女士,更是大發善心,種植有機蔬菜,提供給身體有疾病的人來吃,並且經常舉辦生機飲食的活動,告訴大家要怎麼吃才能夠找回失去的健康,採訪的兩個月當中,採訪小組深深感到李秋涼女士推動公益、無私的精神,而且沒有時下打著公益,事實上卻在營利的圖利行為。

  認識李秋涼女士,起緣於桃園區農改場的徐華盛先生,要帶我們去看一個最乾淨的有機農場,叫做「望德園」,這裡的土壤從來沒有灑過農藥,也沒有施過化肥,水質又是山上的泉水,空氣也沒有污染,這樣種植出來的農作物,才算是真正的有機農作物。

  這塊地是一位宋先生無償讓李秋涼種植的,平常也有多位義工幫忙,為什麼大家都樂意幫這位瘦小的中年女子呢,他們說他們都是被李秋涼感動的,因為李秋涼本身是個在六年前被醫生宣判,只剩半年生命的末期癌症病人,身上少了七個器官,六年來她靠吃有機農作物活了下來,所以她到處舉辦生機飲食活動,到處去找有機農作物,告訴大家,尤其是身體有病痛的人,如何改變飲食、找回健康。

  曾經擔任外科護士,眼看著西方醫學無法克服癌症,自己在經歷過生不如死的癌症折磨後,她發誓再也不回醫院,她從改變飲食當中找回生命的活力,現在她雖然身上失去七個器官,工作量卻大得驚人。

  李秋涼的飲食是不吃油,不吃鹽、糖,魚肉、牛奶、雞蛋,以及任何人工添加物都不吃,而且要維持至少百分之五十的生食,因為她知道她的身體需要這些酵素、纖維素沒有被破壞的生鮮蔬菜來幫她排毒,但是生食的蔬菜,一定要沒被農藥、化肥污染過的有機蔬菜才行,所以她跑遍全省各地農場,去找有機蔬菜給她自己吃,也提供給其他跟她同病相憐的人吃。但是國內真正的有機蔬菜很少,大多初期有噴農藥,不能生食,李秋涼就曾經因為找不到乾淨的蔬菜,只好割野外的牧草榨汁來喝,以維持身體日常的排毒工作。

  自己從生機飲食找回生命力,篤信天主教的李秋涼,雖然失去膀胱,日常導尿工作不便,但是她認為,天主讓她多活這麼多年,就是要她去幫助別人,所以她寧願做死也不願病死,希望能讓更多人也能不再受病痛的煎熬。找不到有機蔬菜,一開始她在高雄深山裡找到這塊地,自己種來給她周遭的人吃,後來她一些在中山大學任教的教友被她感動,有人捐地種植有機藥草、青菜,有人擔任義工,並且在高雄成立了一個愛德園門市部,做為推廣中心,這裡提供的午餐,有五穀飯,有苜蓿芽,還有有機的什錦蔬菜,一盤才五十元,許多人都開車前來。

  兩年多來,在高雄已經有不少人,因為吃這些乾淨的蔬菜獲得了生機,這位陳德霖先生罹患胃癌,一年半前醫生也說他只有半年的存活率,現在他對怎麼吃才能健康也有了心得。中山大學李宗霖教授全家,算是生機飲食的最大受惠者,全家從父親的B型肝炎帶原到兒子的糖尿病,都因為飲食的改變而有了轉機。

  李家所謂的生食,就是全家人每天至少喝一杯精力湯,裡面有三種以上的水果,三種有機蔬菜以及苜蓿芽打汁,營養夠,酵素、纖維素又可保留,而且口味好,全家人都能接受。只不過喝精力湯、吃五穀飯以及有機蔬菜,沒想到就找回了全家人的健康,而李家的炒菜方式,也是用李秋涼所教的水炒菜。

  眼看著許多人從有機蔬菜中吃出生機,但是有機蔬菜的獲得不易,李秋涼在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的協助下,想出了栽種有機蔬菜盆景,讓愛健康的人帶回去種的構想,而現在在關西望德園的蔬菜,則提供出來讓癌症病人優先享用。

  為了讓更多人能吃到有機蔬菜,李秋涼獨自一人離開高雄來到關西開闢望德園,一個末期癌症病人忍受著思念家人,身體沒有膀胱的不便,求的只是要幫助別人找回健康,這樣的精神能不被感動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