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00:00

殺牛取皮 血淚高跟鞋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從剛才幾位不同典型美女的例子,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女人都迷戀穿上性感的高跟鞋,但是您知道一雙名牌高跟鞋的背後,必須付出多少代價嗎?接著下來這部紀錄片就會讓您重新思考了,紀錄片的女導演叫賀照緹。她花了二年時間追著名牌高跟鞋的足跡,從中國跟俄羅斯邊境,一路拍到了紐約曼哈頓,在她的鏡頭之下,我們發現這些小牛皮的高跟鞋是在貧困的農村、殘忍的殺牛取皮,然後再送到中國的血汗工廠,由女工製作完成。最後才來到奢華的紐約大都會,這部紀錄片片名叫作「我愛高跟鞋」。導演說,她不反對女生穿高跟鞋,只希望透過影片,讓大家看到名牌背後的真實世界。

  女人到底有多愛鞋子,美國熱門影集「慾望城市」中的女主角凱莉是最經典的例子,擁有超過200雙的鞋子,她的經典名言是「愛情會消逝,但鞋子永遠都在」。就算餓肚子也要買鞋子,這是紐約大都會時尚女孩最真實的寫照,一雙雙華麗的高跟鞋,在女性眼中充滿著夢幻光芒,但是您知道嗎?這些名牌高跟鞋生產過程卻是充滿血腥的屠宰,和廉價勞工的心酸。

  「我愛高跟鞋」,這是一部關於願望的紀錄片也是一個由美麗高跟鞋串起來的故事,而拍攝影片的主角來自台灣,女導演賀照緹花費了兩年時間追蹤名牌高跟鞋的生產製作過程,從牛皮原料的取得到製作代工和銷售,她從中國和俄羅斯荒涼的邊境,一路拍到了紐約的曼哈頓。來到了中俄邊界貧窮的小農村,鏡頭要先帶您直擊,殺牛取皮的血腥現場,剛剛出生不久的小牛還來不及喝奶就遭到了殘忍的宰殺,而屠宰場的工人每天重複著同樣的動作才能夠換取一家溫飽,一張張的小牛皮洗去了血跡即將變成紐約時尚街頭的名牌高跟鞋。

  鏡頭再轉到製鞋代工的中國台商工廠,為了控制品質和效率,工廠實施軍事化的管理。生產線上每個女工都像是機器,面無表情,而她們的薪資,一個月不到一千元人民幣,她們恐怕一輩子也沒有能力穿上自己親手打造的名牌高跟鞋。

  一雙的名牌高跟鞋售價動輒新台幣一、兩萬元,但是生產的過程,代工工廠獲得的利潤卻不到兩成,經歷極度的貧窮,來到極度富裕的紐約第五大道,一雙名牌高跟鞋的產製過程,背後有著強烈鮮明的對比。想呈現名牌高跟鞋在耀眼奢華的背後,是生產鏈上一連串冷酷的剝削。

  台灣紀錄片的導演賀照緹,過去曾經擔任報社記者,在她的觀察和細膩的鏡頭下,總是以非主流議題和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做為拍攝對象。賀照緹在2008年,曾經製作了紀錄片「穿在中途島」系列,記錄台灣基層勞工的故事,更剖析了台灣女性的貼身穿著,像是洋裝、牛仔褲,還有話題敏感的「胸罩」。

  永遠不滿意自己的尺寸,在她的鏡頭下發現,30年來,台灣女生的胸罩靠著襯墊和鋼圈,不斷誇張的向上再向上托高。而來到了台北服裝批發的大本營,五分埔,「穿在中途島」這部紀錄片的畫面更穿梭時空,要帶您去看看過去台灣服飾商人的發跡和奮鬥史。從腳上的高跟鞋到身上的貼近服裝,賀照緹詳細記錄了女人「穿」的故事。

  導演說,她並非是想呼籲所有女性都脫下高跟鞋、拒絕名牌,或者是和時尚潮流脫鉤,只希望每個女人在每次的消費行為都能夠用理性主宰自己的穿著,當自己的最佳女主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