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00:00

百年好合 我們結婚吧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事實上,和相愛的伴侶公開走進婚姻生活,不僅是同志朋友的夢想,也是許多青年男女的新年願望,俗話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無論是新曆年、農曆年,不少人趕在過年前完成終身大事,這是因為過去兩年,分別遇上孤鸞年和金虎年,在中國傳統習俗上並不適合嫁娶,使得民國98、99兩年的結婚率掉了不少,到了歲末年終,大家似乎逐漸走出禁忌,再加上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在「百年好合」祝福意義的推波助瀾下,不少嚮往婚姻生活的男男女女更是趨之若鶩,民國一百年到底有多少人趕著結婚呢?接下來帶您來感受一下,年前年後婚姻市場的熱鬧景象。

  搭著馬車緩緩進入婚禮會場,老公黃國倫也配合演出、單腳下跪,捧著獨一無二的金鑽玻璃鞋。看著鍾欣凌難得被人懸空抱在懷裡的感覺,眾人歡呼真的好幸福啊。愛情長跑七年,網球一哥盧彥勳終於和新娘錢瓊文結為連理,男的帥、女的美,結婚典禮喜氣洋洋,演藝圈和體壇當中的金童玉女一對對趕在年底前完成終身大事,無論是新曆年、農曆年,俗話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結婚是人生大事,是許多男男女女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的里程碑,也是兩個家族的大事情,結婚絕對馬虎不得,偏偏明年閏二月恰巧兩個立春、人稱孤鸞年,傳說春太多桃花多,斬都斬不斷,結婚容易外遇,很多新人被嚇得毛毛的,趕快在過年前進洞房。

  中國傳統習俗有許多各式各樣需要講究的細節,像民國98年是孤鸞年、99年又遇上金虎年,在習俗上並不是適合嫁娶的好時機,但是民國一百年的到來,是難得一見的時機點,翻開月曆,民國一百年適合嫁娶的時間扣掉農曆七月,每個月都有好日子,從元旦開始不管農曆、新曆加起來將近有40天,尤其像具有特殊意義的10月10號,或代表「一生一世」的11月11號,加上民國一百年,有「百年好合」的特殊意義加持,讓不少嚮往婚姻的男女們趨之若鶩,也帶動整個婚禮市場活絡起來。

  新郎新娘滿臉幸福的步上紅毯接受大家的祝福,究竟一場完美的婚禮背後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呢,就在某天午後,這兩位年輕的新娘來到位在曼哈頓的辦公室,準備展開她們的新娘之旅,電影「新娘大作戰」當中,兩位準新娘找上了紐約最有名的婚禮顧問,希望能為自己籌備一場最完美的婚禮,在台灣婚禮顧問一樣要用搶的,民國一百年的婚姻市場究竟有多熱絡呢?大家希望在兔年結完婚,龍年的時候就可以趕快生個龍子、龍女。

  走進婚紗店裡面熱鬧滾滾,滿滿的客人都是前來商談婚禮的籌備事項,婚禮顧問、新人忙著討論所有應該注意的細節和流程,還有人忙著挑選適合的婚紗,希望自己在婚禮上美美的亮相、留下美好的回憶,這位準備要結婚的新娘,對於婚禮的期待表現在禮服的選擇上,挑婚紗、試婚紗,忙得團團轉,又要拍照又要宴客,對於禮服的要求和搭配讓她煩惱不已,而且讓她煩惱的還不只有這樣,飯店都被訂光了,郭小姐還是不死心,找上了婚禮顧問,希望能夠幫忙協調籌備。

  在婚禮當中,新郎都對新娘高跪獻捧花,然後在舞台上會看到新人都笑得很開心,現代人結婚花招百出,新人們也期待能夠在婚禮中設計各種驚喜橋段讓大家互動,新人越來越講求特殊效果和客製化,卻也增加了婚禮顧問的忙碌程度,幫別人籌辦婚禮,結果忙到連自己的婚禮都沒時間準備,案件多到應接不暇,談完一個還有一個,夜幕低垂,時間來到晚上七點,一般人正常下班、下課和用餐時間,只見婚禮顧問慌忙收拾電腦和包包,準備前往下一個地點與客戶開會。

  婚姻市場的活絡不只婚禮顧問搶先受惠,電影裡面兩位女主角爭奪婚宴場地的橋段,就是準備搶在過年前、還有民國一百年結婚的新人們真實上演的作戰情況,我們實地前往專門舉行婚宴的飯店,要來看一看他們是不是有感受到這股蜂擁而至的結婚熱潮,就在我們進行訪問的同時,工作人員忙著佈置和整理場地,外場服務人員進進出出、搭設大門裝飾,鏡頭轉到另一間,同樣專門經營婚宴場地的飯店同樣忙得不可開交,即將完成終身大事的新人在宴客廳裡頭如火如荼的進行彩排,畢竟是頭一次面對這樣的人生大事,彩排當中,從準新人的表情看得出來是既期待又緊張,進場走位的肢體動作也相當僵硬,即將成婚的新人低調不願受訪,不過業者偷偷告訴我們,因為現代人工作忙碌還有宴客廳被訂滿,連彩排時間大家都分秒必爭。

  而飯店為了年底這一波趕結婚的熱潮,也特地加派人手因應,負責在婚宴中填飽客人肚子的廚師們也明顯感受到結婚人數上升所帶來的影響,從婚禮顧問、婚紗業者再到飯店服務人員和主廚,前置作業的、後端執行的,全部受到這股結婚熱潮的影響,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數據,民國99年的結婚人數大約有14萬對,加上目前飯店業者們根據預定席次的數量粗估,民國一百年的結婚市場可以成長二到三成、達到18萬對。

  喜氣洋洋、熱鬧滾滾,與相愛的人牽手步入結婚禮堂是人生當中重要的里程碑,無論是趕著過年前結婚,還是搭上建國一百年的「百年好合」婚禮風潮,擺脫了中國傳統習俗當中孤鸞年和金虎年所帶來的禁忌,別忘了有錢沒錢,娶個老婆一起開心過好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