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00:00

告別單身 兔年求桃花

曾炳鈞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談到結婚,台灣適婚男女結婚的年紀愈拖愈晚,根據統計,男女初婚平均年齡分別為34歲和31歲,不過婚姻這檔事急不得,除了盡人事也要聽天命,因此不少未婚男女會到月老廟拜拜求姻緣,台北知名的月老首推霞海城隍廟,十年來已經撮合五萬多對佳偶,至於少數族群的同志姻緣該祈求哪位神明促成佳話?台灣唯一一間的同志廟宇祀奉兔兒神,據說專門掌管同性情感,吸引不少同志前去膜拜,到底靈不靈?華視新聞雜誌帶您一探究竟

  位在台北市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香火鼎盛,歷史可回溯至西元1821年,霞海城隍爺的金身渡海來台近兩個世紀以來、吸引大批善男信女前來膜拜,每到新的一年,

西洋情人節及農曆七夕,年屆適婚年紀的單身男女總會專門跑一趟霞海城隍廟,心誠意正地向廟中的月下老人祈求好姻緣,期待早日尋覓到攜手一生的人生伴侶,霞海城隍廟的月老盛名遠播,即使遠在海外的信眾也慕名前來,不過拜月老可是有規矩的,先到廟裡的香鋪購買供品,包括香、金紙及紅線、鉛錢,然後再依據個人的感情現況,選擇紅棗或是鮮花當供品。

  取諧音討吉利的供品,不光是紅棗、鮮花,還有繫著紅線,包在紅色紙袋裡頭的鉛錢,打開紅色紙袋,裡頭包了兩片薄如紙的鉛錢,上頭分別寫著百子千孫,百年和合,鉛錢我們就是取台語的諧音,它就是「緣」錢,讓你有緣分,手捻清香、祈求好姻緣,完成祭拜月老程序後,別忘了將紅線、鉛錢以順時鐘方向過爐三圈,然後放在隨身的皮夾裡等待月下老人牽紅線。

  我們的神明城隍爺、月下老人,根據廟方統計,10年來因為參拜月老締結良緣並且回來答謝的對數已經突破五萬對,言下之意,願意公開分享喜訊的五萬多對新人,至少九成九都是主流社會認同的異性戀者,那麼同性戀者的感情事如果不便向年邁的月老傾訴,又該找哪位神明做主呢?入夜低溫、飄著細雨,新北市永和的巷弄裡這棟公寓燈火通明,隱約看到樓上人影正在燒香祭拜,走近大門看個仔細,上頭掛著不起眼的小木牌,上面寫著「參拜兔兒神」,這裡是全球第一間、也是目前唯一一間同志專屬的廟宇,祭祀的神明正是掌管同性姻緣的兔兒神。

  這個兔兒神本來的名字叫作胡天保,胡天保先生當時愛慕一位御史,所以每天就跟著這個御史走很多的很多的行程,有一天御史在上廁所時,他去偷窺了這個御史

,御史非常地生氣,就命人把他活活地打死了,因為愛慕、偷窺而喪命,地府閻王認為胡天保罪不至死,將祂封為兔兒神,專管同性間的情感,關於兔兒神的傳說僅源自於清朝袁枚的著作「子不語」,因此後人發揮想像力賦予兔兒神不同的面貌,有白胖圓臉的大爺樣、也有活像紅臉關公的書生樣,還有我見猶憐的花美男形象,或者是啃著紅蘿蔔的卡通Q版兔兒神,基於同為圈內人,無論兔兒神長成什麼模樣,早已贏得同志的青睞。

 

  還在大學就讀的女同志小萱,三年前因為結束一段感情、心情陷入谷底,經由朋友介紹,小萱向兔兒神祈求姻緣符,不知道是巧合還是靈驗,沒多久,小萱就遇上了短髮帥氣的比比,小萱跟比比交往一年多,仍舊沈醉在熱戀的蜜月期,幾乎忘了面對攝影鏡頭的緊張與顧慮、自顧自的聊了開來。另一個成功案例是女同志小安,還是大學生的小安,對於時下流行的網路交友毫無興趣,總覺得網路交友不太真實,反而寧願在感情受挫之際尋求宗教慰藉、神明庇佑,本性開朗大方的小安只要遇到聊得來、頻率對的女生,就會直接開口問對方要不要一塊兒參拜兔兒神,沒想到才過了一個禮拜,心目中的真命天女已經出現,看著別人出雙入對、甜甜蜜蜜,35歲的男同志阿光顯得相當落寞。

  演藝事業剛起步的演員辰燁,雖然參與過八點檔及偶像劇的演出,但是沒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因此特地在兔年向兔兒神祈求事業順、桃花旺,祈求兔兒神的姻緣符最多只能擲出九次筊,其中必須連續三次擲出聖筊才能得到姻緣符,至於祭拜兔兒神有什麼規矩,首先不能直呼名諱,必須尊稱兔兒神為大爺,然後在金紙的正面寫上自己的姓名,背面明確地寫出祈求的心願,不過來到這兒的男女同志十之八九都是祈求感情的路可以走得順順利利,有求必應、求之不得,既然姻緣天注定,無論是愛男生或是愛女生,感情這檔事拜神求安心,其餘的隨緣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