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23:00

E化關係 衝擊效應

莊涵晴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越來越發達,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2010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全台使用行動上網的用戶,就高達了358萬7千多人,因此走在街上,您不難發現,不少年輕人是拿著平板電腦,看著網路影片,也有一群人在餐廳裡頭,拚命的悶著頭打FACEBOOK,和朋友反而說不上幾句話,面對朋友變成了面對電腦,親子聊天,也變成了互相對著電腦打字留言,買賣東西變成主顧各自透過電腦敲敲打打,究竟人與人的互動,隨著潮流全面E化之後,同事、朋友、主顧,甚至是親子之間的關係,出現了哪些改變,華視新聞雜誌帶您了解。

  時下年輕人做音樂,不搞龐大的樂器設備,利用小巧的智慧型手機,不管是鋼琴、鼓具或是吉他,只要這樣輕輕一點,誰都是演奏高手,對年輕人來說,手機不再只是撥接而已,要有豐富的娛樂功能才夠炫,如果再配合行動上網,和朋友隨時隨地連上線,要他們遠離迷人的3C產品,根本就比登天還要難,咱們就來一窺科技達人,傑洛米的3C生活。

  說到要開會,一群七年級生,自在的坐在沙發上,不需紙筆,每個人掏出智慧型手機,就能同步上線,就連手寫會議紀錄的時間都可以省了,用這樣的方式記錄會議紀錄,已經過時了,馬上寫、馬上傳,年輕人開會要求效率和方便,會議一結束,大家立刻就能收到會議內容,開完會後,大家各自歸位,鍵盤聲立刻此起彼落,我們意外發現,平常說不上什麼話的男女同事,透過電腦螢幕卻聊得很起勁,原來網路不只縮短,人們的工作時間,連面對面開口的精力也省了,來看看傑洛米,接下來的趕攤過程,也不忘行動上網玩起非死不可,就知道網路的魅力有多大。隨意找個好位子,透過他的3C法寶,傑洛米不用回到家裡,就能把剛剛拍到的搶手訊息立刻傳送到全世界,過分依賴網路與人互動,實際和朋友相處的時候,反而會有點怪怪的耶

  但是網路還不只改變,朋友間的相處模式,買賣的主顧關係,或家人的互動也同樣被E化,藝人安迪的女兒林吟蔚,標準的七年級創業族,通常早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準備她的網拍生意,如果她頭髮到那麼短,那她想要接長的話,她要怎麼接,她就會給我幾張照片,然後我就會幫她搭配這樣,取代傳統店面,現在年輕人賣東西,不再靠嘴拉生意,更沒有討價還價,顧客的信賴感完全取決於網路評價。林吟蔚雖然說是在家做生意,但因為父母親常常外出作秀,多半只能透過FACEBOOK連繫,久而久之,即使一家人有機會,坐在沙發上聊聊天,現在也習慣使用網路溝通。安迪從完全不會上網,到現在跟著女兒,一起瘋FACEBOOK,招攬浮潛生意,只是一家人難得坐下來談天說地,現在全家人的目光,卻轉移到了電腦螢幕上,彷彿電腦就是爸爸,電腦就是女兒。

  其實不只忙碌的明星父母,為了關心小孩學習上網,最後跟著愛上了網路,也有家長願意跟著孩子,在家裡用MSN溝通,工作不順心的小美,回到家裡和媽媽簡單打聲招呼,就進房打電腦,原本以為媽媽忙工作,沒空關心他,不過他並不曉得,媽媽其實正偷偷看他的部落格,關心他的近況。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同事上班時的慰問關心,變成了鍵盤聲響,賣家和顧客面對面的熱情寒喧,則轉化成了電腦文字,一家人原本在客廳,閒話家常的時光,現在則改在網路世界維繫感情,究竟科技演變到最後,把人們的距離是拉近還是拉遠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