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12:00

"一個人的經濟"發燒 1年3.4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全台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口,這四年來已經暴增50萬以上,單身總數逼近一千萬大關,這顯示,一個人生活的經濟時代已經來了,如果乘上每個人年平均消費支出34萬元,在台灣「一個人經濟」的市場規模至少三兆四千億。

  電視機前面的您,如果還沒像這對新人打破單身魔咒、步上紅毯,您應該常常一個人用餐、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行或甚至一個人獨居,只要符合其中一項,您就是「一個人經濟」的成員之一,不過為了明確指出這種「一個人」的經濟規模有多大,還是得實際了解單身人口有多少,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從2007到2010年,這四年來,十五歲以上的已婚人口總數僅增加七萬人,至於包括未婚、離婚及喪偶的單身人口,從2007年的886萬躍升至去年的939萬,四年來暴增53萬單身人口。

  單身人口逐年遞增,像這間坪數不到20坪的小宅成了都會單身族的購屋主力,從小宅的房市趨勢對照家戶人口數,雖然每一戶住兩到四個人是主流,各別佔兩成左右,但一個人住一戶的比例,在2008年突破一成門檻,也就是說,每十戶就有一戶只住一個人,難怪預言家那司比會說「社會的基本構成單位是個體而非家庭」,換言之,消費的單位也是個體。

  到底「一個人經濟」是以什麼樣的模式,悄悄地融入你我的生活?很簡單,只要觀察大賣場陳列的商品就可明白,有滿足一家老小的家庭號包裝,還有專門針對單身消費族群的小包裝商品,聽見了沒,即使連家庭主婦也會買單瓶、小包裝的商品,可見一個人的經濟模式絕非狹隘的指單身族群,而是可以擴及到生活感受上的一個人,不妨姑且稱之為「類單身」。

  綜觀近三年來,平均每人的年消費支出為32至34萬,推算台灣所謂一個人的消費經濟體,肯定是以「兆」做為計算單位,身置其中的您,絕對要知道什麼是「一個人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