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取得亮眼成績【數學篇】

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取得亮眼成績【數學篇】 | 華視新聞

廣編小組  / 台北市

  今年國中升學考試差異最大之處在於北北基獨立考試,且若要進入北北基高中職就讀,學生一定得報考北北基。此升學考試方式調整,對今年度報考北北基或100基測的學生來說,壓力相對不小。專辦國高中數位學習業者在這迎戰關鍵時刻,特地邀請補習班各科名師預測100基測、北北基整體命題趨勢分析,並提點各科的必考題型趨勢,讓考生們可以掌握要點及應考注意事項,在最後階段衝刺,取得亮眼成績!

【數學篇-代數 幾何 統計機率必看】

名師學院數學齊峻老師表示,綜觀近幾年基測數學考題難度都屬中偏易,因此準備重點應在於基本的運算與觀念,不要花時間在複雜的難題與技巧性過高的題目上。要注意一些常考的題型,例如正負數、分數、科學記號、多項式與根號的四則混合運算是每年必考的,除了是基測考試重點,也是所有數學解題的基礎;另外可以就代數、幾何與統計機率三方面來個別分析考試方向。

首先在代數方面,不論是一元一次、二元一次或是一元二次方程式,考試的重點不是在基本的方程式求解,就是在應用問題的假設未知數與列式。直角坐標平面與方程式、函數圖形是年年都有的題目,例如二元一次方程式與線型函數的圖形要注意直線的求法與意義,另外二次函數的拋物線圖形,同學們對於其頂點位置、開口方向與兩軸交點等基本特性都要熟悉。其餘的代數問題,例如不等式、比例式、因式分解與等差數列,每年幾乎都會出現一、二題,但大都是基本的觀念題型,可以不必太擔心。

與代數問題比較起來,幾何圖形的變化性就更加靈活了,歷年來一些較具有鑑別度的考題大部分是出自於幾何圖形的單元,因此同學們對於平面圖形、立體圖形的角度、面積、體積等觀念與計算要非常清楚。第五冊的相似形、圓形、幾何推理與三心都是每年必考的單元,而且幾乎都是鑑別度較高的考題,因此老師建議同學們要多花時間複習與熟悉觀念、變化,這樣才可以靈活解題、贏取高分。

統計與機率的考題在近三年每次都出現3題以上,統計的部分主要是各種圖表的判讀與統計量值的意義,尤其是四分位數與盒狀圖的意義,同學們要多加留意,而機率的考題反而較為簡單,只要不怕麻煩,利用樹狀圖就應該可以順利作答。

【特別企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