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取得亮眼成績【自然篇】

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取得亮眼成績【自然篇】 | 華視新聞

廣編小組  / 台北市

  今年國中升學考試差異最大之處在於北北基獨立考試,且若要進入北北基高中職就讀,學生一定得報考北北基。此升學考試方式調整,對今年度報考北北基或100基測的學生來說,壓力相對不小。專辦國高中數位學習業者在這迎戰關鍵時刻,特地邀請補習班各科名師預測100基測、北北基整體命題趨勢分析,並提點各科的必考題型趨勢,讓考生們可以掌握要點及應考注意事項,在最後階段衝刺,取得亮眼成績!

【理化---掌握重要常考觀念 自然得高分】

名師學院樹人老師根據近幾年基測自然科試題,列出重要且常考的理化觀念如下:

(1)∆H=ms∆T冷熱混合之末溫計算;(2)光的反射與折射、光路圖、光的三原色;(3)摩擦力的大小與方向判斷;(4)力矩的計算;(5)同一液體、同一水平面、總壓相同;(6)浮體,浮力等於物重,B=D×V;(7)v–t圖;(8)串、並聯線路的電功率P之判斷、電流I之判斷;(9)電流磁效應的磁場方向判斷;(10)功能定理與功的計算;(11)電解質的判斷;(12)原子與離子性質比較[電子數、活性];(13)反應式的計算:係數比→找重量比,產量計算;(14)影響反應速率的因素;(15)溶解度與濃度大小判斷;(16)溶解度與溶質質量的計算;(17)酸鹼中和計算–H+莫耳數= OH–莫耳數,M1V1=M2V2;(18)酸鹼性、pH 值判斷與計算;(19)有機物、烷類燃燒產物判斷、計算。

【生物---精讀基礎觀念、定義、常識題 掌握時事題】

名師學院殷琴老師提醒同學,基測生物考題通常不會太難,主要由基本觀念、定義,配合日常生活出題,另外還有配合舉例及常識,以判讀圖形及對實驗報告結果之判斷推理為主。

以下提醒常出現的重點,包括:(1)細胞;(2)動物生理,協調作用、循環、生殖;(3)植物構造與生理,植物運輸及生殖;(4)遺傳計算;(5)生物工程;(6)演化,演化學說及化石;(7)分類,各舉例的歸類,如鮑魚為軟體動物不是魚類…等,還有被子植物及動物的分類;(8)生態、環保,生態系種類。

時事題也很重要,例如日本核電廠危機,可綜合理化、生物出題,在生物部分,可能會配合內分泌、生態影響以及生物放大作用出題!至於溫室效應等環保問題,也不能輕忽!

【地科---環保意識提高 全球氣候變化及災害 二大出題重點】

名師學院鄧聞老師表示這幾年基測試題,地科佔比超過兩成,主要是因為近年來,臺灣環保意識提升,再加上颱風、地震、水災、土石流、乾旱等天然災害嚴重,尤其自2010年因全球氣候暖化造成各地極端天氣現象的出現,再加上各地火災、颶風頻傳,均造成重大生命財產的損失,此外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的宮城大地震,連帶造成海嘯、土壤液化,甚至於火山活動的活躍、核電廠輻射大量外洩,造成的損失尤其慘重,引起世人高度重視,這些相關的知識應該會是最近基測命題的重點。

【特別企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