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22:00

生活未來事:閱讀革命 電子書崛起(五)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兩千年前東漢蔡倫造紙、到十五世紀德國古騰堡印刷術,閱讀革命一波接著一波,跨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因為電子書引爆另一波全球閱讀革命。

  所謂電子書就是將傳統紙本書籍,轉換成電子數位化形式,開創全球風潮的業者,首推美國網路書店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不過去年蘋果推出的ipad平板電腦,讓電子書的表現再升級,成為多媒體閱讀器。有人大膽預測,2018年電子書將取代紙本書,這個預言是否成真,仍有待觀察,不過電子書時代已經來臨。

  網路部落格造就了不少網路作家,譬如九把刀、痞子蔡、女王以及彎彎等人,現在因為電子書興起,有越來越多的素人作家,直接跳過實體出版社,在網路平台發表作品,一圓暢銷作家美夢;至於出版社可以省去印刷、發行以及庫存等成本壓力,順應電子書趨勢,締造了雙贏局面。不過仍有不少人偏愛手寫稿,譬如知名作家張曉風,她堅持一筆一劃寫作,可深切享受中文造字之美。

  隨著電子書的興起,最近冒出一批新的網路作家,稱他們是「電子書作家」。筆名叫做「綠裛」的網路作家,是一名高中老師,之所以從素人作家,變成出版社栽培的電子書作家,該從去年一場兩岸文學PK大賽談起。

  綠裛以「破軍劫」這部小說,勇奪最佳人氣王,至於這種線上即時創作的模式,也是電子書作家的最大挑戰。讀者的好惡,往往會左右創作方向,不到最後一刻,根本不知道作品會長成什麼模樣。

  高齡七十的張曉風,是文壇老一輩的散文作家,不懂電腦也不想碰電腦,半世紀以來,她熱衷一筆一劃的手寫創作。創作是如此,閱讀也是如此,張曉風喜歡實實在在地接觸到紙本書籍,用感官享受閱讀樂趣,對於電子書,張曉風有個有趣的比喻。

  傳統面對創新,結論是不能否認電子書的潮流趨勢,這股趨勢也掀起出版生態的大革新,實體出版社不僅轉型成為電子書城,還設立開放的電子書創作平台。素人作家透過開放平台,可以跳過出版社,直接面對讀者,不花一毛錢,就可以圓夢。至於出版社也能省下編輯、印刷、發行、庫存的成本與風險,雙贏的合作模式,還有個誘人的關鍵就是拆帳比例。比起過去作家最多只能拿一成五的稿酬,好得太多。

  換個角度,以讀者的立場計算,每次線上閱讀又該花多少錢?金額看起來或許不多,但只要內容夠吸引人,養成網友願意付費閱讀的習慣,未來電子書作家肯定是名利雙收的熱門行業。

  本集節目邀請3C達人傑洛米、網路專欄作家蔡沛宇、數位行銷劉永祺,以及偏愛紙本書籍的節目主持人尹乃菁,暢談電子書與傳統書籍不同的生活面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