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18:58

密閉"毒氣室" 二氧化碳超標傷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要注意您所在的環境,有沒有讓你吸入過多的二氧化碳。高雄市環保局針對醫院、學校等密閉公共場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發現有幼稚園的二氧化碳濃度,高達1157PPM,是建議值的兩倍左右,連長庚醫院和義大醫院都超過。也要提醒,密閉空間內待太久,很容易會吸入過多二氧化碳,讓你產生頭痛和嗜睡的情況。

  你知道你待的環境空氣到底好不好嗎?我們來到醫院,這裡的二氧化碳建議值是600PPM。我們實際來做個測驗,現在室外的二氧化碳濃度測到的是499PPM,如果進到醫院裡面會是多少?我們走進去實際測測看。看到了嗎?儀器上顯示醫院內是642PPM,超過了喔。在這密閉的幼稚園教室內,我們測到748PPM,也是超過了。

  其實按照規定,醫院、學校或是養護中心,二氧化碳濃度的標準值是600PPM。另外像是大賣場、辦公室和百貨公司,標準值是1000PPM。那超過了會怎樣?來看看幼稚園裡這些小朋友,還沒開始上課,妹妹就撐著頭打呵欠、眼神渙散;弟弟是直接趴在桌子上。他們不是整晚沒睡,是因為二氧化碳濃度太高,才會頭昏昏想睡覺。

  想睡覺算還好了,當人體如果連續八小時吸入超過濃度5000PPM時,就會影響中樞神經,造成呼吸困難。其實,我們常常會忘了要保持通風,才會讓周圍二氧化碳濃度就飆高。吹冷氣的密閉辦公室,也會因為濾網不常清洗、太髒,間接影響了室內的空氣品質。

  要記得喔,有窗戶的要開窗;有空調的,要注意清潔。也可以多放些盆栽來吸收二氧化碳,才不會一上班上課,就被二氧化碳弄得昏昏欲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