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22:00

生活未來事:商機無限 APP生活革命(五)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蘋果推出iphone、ipod、一直到現在的ipad,各種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可以說是在全球掀起一波瘋狂熱潮,最常看到的現象,就是大人小孩幾乎人手一機,不管是走路、坐公車,還是吃飯、喝咖啡,眼睛都盯著自己的手機螢幕,他們在做什麼呢? 原來是在玩遊戲,或者是在使用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

  蘋果公司在2008年七月,為全球用戶建立了一個史無前例的App Store,我們可以稱它是「應用軟體商店」,在這個平台,用戶可以下載自己想玩的遊戲,和數十萬種服務軟體,這些軟體,不只為小公司締造了龐大的商機,更是為你我的生活帶來一波創新革命。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APP也成為新的商機,正在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一場因為APP應運而生的新生活革命,正悄悄地進入你我的食衣住行。

  全球都在瘋APP,究竟它的下載量有多驚人,APP Store在2008年7月正式營運到年底就已經有三億次的下載量,到了2009年已經突破二十億次,隔年一月又飆到三十億次,到了今年一月,Apple宣布使用iPhone、iPod touch及 iPad用戶下載的應用程式超過一百億次,成長幅度可說是以倍數往上攀升。

  

  而電腦會中毒,手機當然也會中毒,尤其是目前正流行的智慧型手機,由於具備上網功能,往往一不小心就會點閱隱藏病毒的郵件、檔案或網站。不幸被駭的智慧型手機,情況較輕微的,可能只是當機或是螢幕出現奇怪畫面;嚴重的話,不僅個人資料外洩,還可能狂發簡訊,或出現異常的刷卡消費紀錄。防毒專家表示,病毒、駭客無所不在,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除了加裝防毒軟體、檔案資料做備份,此外真的別無他法。

  另外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除了得擔心駭客入侵,還得小心得了成癮症。看看一般民眾換了智慧型手機之後,花在上頭的時間是否真的變長了?明明很累,還是抓著手機不放。

  日前調查顯示,九成三的青少年會因為沒帶手機、手機沒電或是手機沒接、不通,都會產生不安、焦慮,這算是成癮症狀的初期現象,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手機幻聽。

  醫師建議,手機成癮的患者應該少用手機、多用室內電話,進行所謂的「減敏治療」,畢竟手機存在的目的是讓人際溝通變得更便利,而不是讓手機取代了人際溝通。

  本集節目邀請英文名師徐薇、HOW EASY網站好簡單小姐專欄作家蔡沛宇、不嘴砲工作室創辦人蕭世廷、郭軒,一起探討這股APP風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