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22:00

生活未來事:青年創業潮(一)

陳汎瑜 張書銘 張良信 莊涵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今年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預估超過31萬5000人,其中半數將投入求職市場,這群生力軍,年滿二十四歲,他們不只是「八○後」出生的新世代,更已經逼近「九○大關」。大膽、叛逆、搞怪又超級犀利,根據管理雜誌最新的調查,2011年應屆大專畢業生最想進入的企業,前三名分別是宏達電、台積電、和鴻海,而排名前十五強中,有八家是科技和網路產業。

  進一步調查畢業生期待的最低月薪,平均值是29,049元,與主計處公佈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26,175元,高出了3,000元。

  畢業生想獲得一份工作,平均要等2.7個月、而且要打敗25名競爭對手。人力銀行調查,大老闆看一份履歷平均只花34秒鐘,誇張耍寶的照片、自傳出現火星文的,都踩到了大老板地雷,立刻遭到秒殺。景氣持續回春,不過壞消息是,徵才企業當中,大約只有五成四接願意受社會新鮮人,有不少畢業生乾脆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那就是創業。

  2011年的畢業生,有將近兩成選擇畢業後自行創業,和去年2010年的一成三比較起來,有非常顯著的成長,而台灣「八○後」新世代,隨著2011年這波畢業潮即將突破250萬人,他們要挑戰職場,也要讓五六七年級的大哥大姐們, 刮目相看。

  而iphone熱銷全世界,App錢潮也跟著應運而生,App全名App store,擁有iphone手機的消費者可以透過這個平台,下載經過授權的第三方軟體,這些軟體包括各式各樣的小遊戲,以及下載音樂、書籍等應用程式,不少年輕的工程師看準這個商機,專門研發這些好用的軟體賺錢,或者專位客戶設計專屬的App官網,一個案子價格就可以談到300萬。

  

  工程師出身的李建昌和李昆謀,兩、三年前經營網路公司,發現市場早已飽和開始虧本,隨著iphone越來越夯,他們把心力轉為設計iphone的應用軟體,從歌手的音樂下載,到報章雜誌的頁面連結,果然讓他們逆轉勝。

  從最初簡單的兩人公司,到現在至少有30幾名員工,配合企劃、研發還有行銷,平均一個月的營業額可以高達220萬,扣掉成本150萬人事成本,一個月淨賺70萬,業績最好的時候,光一個專案就可以拿到300萬,成功搭上了iphone的賺錢潮。

  

  大伙腦力激盪發掘新點子,身為老闆的李建昌和李昆謀認為保持員工的創意和熱誠,才有辦法推出更新更夯的應用軟體,一群人玩成一團,把設計iphone軟體當作主業,看準市場需求發揮所學,一樣可以出頭天。

  本集主題是「青年創業潮」,為了呼應這集主題,節目邀請青年創業的代表之一藝人小優,談談她的創業甘苦談,本名游振宜的她,今年二十五歲,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還沒創業前懷抱明星夢,擔任通告藝人。不過當藝人、接通告收入很不穩定,於是與男朋友合夥,投資八十萬,在台北市師大商圈開了韓系服飾專賣店。小優憑著演藝圈小小的知名度,加上對於流行時尚的敏銳度,吸引不少同樣是正妹的消費族群,雖然開店才半年,小優的服飾店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預計年底開第二家分店,看得出今年才25歲的小優,的確很有生意頭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