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22:00

數位匯流新時代(一)明年七月無線數位化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您家中的電視是傳統4:3的類比電視機,還是16:9高畫質的數位電視呢?如果還在使用傳統電視機,就要特別留意了!因為從明年七月一號開始,台灣將邁入「數位電視時代」,五家無線電視台,在政府要求下,將逐步關閉傳統類比訊號,改成高畫質的數位訊號。

  簡單來說,就是民眾家中如果沒有裝設有線電視,那就必須購買「HD高畫質電視機」,或者是加裝「HD數位機上盒」,來收看無線電視台!而過去只有5個無線電視台的類比頻道,在邁向數位化之後,民眾將可以一次看到16個頻道,不只是內容更豐富,而且畫質影音都比傳統類比電視更為清晰,帶您來看看這一波台灣正在發生的數位電視革命。

  1924年英國科學家貝爾德研究發現,電流可以傳送影像,從這一刻開始,開啟了全球的電視大革命!1939年全世界第一台黑白電視機誕生了,1950年出現了彩色電視,而台灣也在1962年走入電視時代。

  1962年台視正式開播。中視,華視也分別在1969年,和1971年開播,還記得您家中的老電視機嗎?大大的方塊就像個黑色魔術盒子,從黑白看到了彩色,從無線三台到現在不知道遙控器該選哪一台,台灣民眾透過電視這個魔術盒子,共同見證了台灣的動盪,發展和經濟奇蹟!而歷經種種變革,明年,也就是2012年的7月,台灣將往前再跨一大步,正式邁入數位電視的新時代,您準備好了嗎?

  仔細看看這些畫面,天上的雲朵彷彿有自己的生命,水面上的光影,樹梢的綠葉,畫面中的景像都能更都清晰呈現,這就是HD高畫質影像,馬總統宣示,2012年是台灣「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在六七月登場的倫敦奧運一定要台灣讓觀眾看到最精采的比賽!

  根據政府的規劃,五家無線電視台在明年六月底,將全面關閉傳統的類比訊號,改成數位訊號,對觀眾來說,最大的差別,就是5個類比頻道將增加到16個數位頻道,而且畫面會更清晰,咱們再仔細比一比,傳統類比電視的規格是4比3,天氣不好,或者受到地形干擾,畫面會出現一條條雜訊或是雪花,畫質顆粒也比較粗糙,而高畫質的數位電視,則是以最接近人類視野的16:9比例呈現,色彩更為鮮艷,層次也更鮮明。

  不過要特別提醒您,如果您家中的電視,原本只能收看5台類比無線電視頻道,明年7月1號起,民眾必須購買HD高畫質電視機,或者是安裝HD數位機上盒,就可以收看到16個數位高畫質頻道,但如果您沒有加裝機上盒,家中也不是數位電視機,就無法收看無線台了,

  而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調查,臺灣仍然有七成的民眾霧煞煞,不知道什麼叫做「電視數位化」。為了宣導數位化的概念,NCC在北、中、南三地,成立了技術服務中心,並且選定台中大甲區,率先進行數位電視實驗,面積58.5平方公里,人口有78267人,大甲區的家庭戶數有2萬1773戶,邁向數位化的第一步,NCC首先協助低收入戶和機關學校,免費安裝機上盒。

  在準備就緒之後,7月18號,電視台在中部的發射站,正式關閉了大甲區的類比訊號,大甲也正式成為全台灣第一個邁入數位電視的城鎮,而考量數位化的過程,民眾必須添購相關的設備,這筆花費將對部分家庭造成負擔,政府也宣佈,將補助全台灣12萬低收入戶家庭,每戶補助一台數位機上盒,讓弱勢家庭也能夠跟上數位化的腳步。

  放眼看看全球,德國、瑞典、荷蘭早在2007年,就全面推展電視數位化;美國是在2009年的6月,告別類比電視時代,而日本也在今年的7月24日正式邁入數位電視時代,為了加快台灣的進程,政府補助公共電視台, 在2008年(5/15)成立台灣第一個HDTV高畫質無線數位頻道。

  享受更好的影音品質,相對的,無線電視台得提供更精緻的數位內容,像是華視正在播映中的連續劇【新還珠格格】,就是以高畫質HD攝影機拍攝製作,而根據電視學會的推算呢,每個無線台,在未來十年內,必須花費15億台幣來更新設備。從製作到播出,結合最新科技和硬體設備,

  這波電視數位化的革命正在全球上演,預估2012年也將是全球數位電視最夯的一年。專家預估,全球有二十億台的傳統電視機,未來十年,將被淘汰轉換成更先進的數位電視。資策會也估計,台灣數位電視產業的商機將從2009年的4600億元,成長到2013年的7600億台幣。而這波電視革命的前景,商機,對每個人的影響和衝擊,將超乎你我的想像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