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19:00

全台最頂級文旦 一顆要價450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中秋節要到了,從今天開始到中秋節連續三天,華視新聞推出文旦大不同系列報導,要告訴您哪裡的文旦最好吃,又各有什麼特色。今天就先帶您到雲林斗六,來品嚐全台灣最頂級的文旦,一顆要價450元。

  說到中秋節一定會想到文旦,來到雲林這農業之都聽說斗六,這裡有全台數一數二的頂級文旦帶大家一起看看。最頂級的文旦在這裡掛在樹上,一顆顆綠油油的白露文旦,透過陽光照射更顯得閃亮,為什麼說它最頂級,白露文旦外皮細而平滑顆粒較小,一顆要價新台幣450元。

  平平都是文旦哪怎麼價錢差很多,因為他是在24節氣中的白露,9月七號到九月9號前採收就叫白露文旦。但最珍貴的地方在這裡,粗大的樹根白露文旦都是種植50年以上的老欉結出來的果實,所以想要有一顆好吃的文旦要等好幾十年,要是中途突然來個颱風,吹倒它只要一秒鐘。

  文旦可是果農的心肝寶貝,萬生伯把文旦當小孩在養,白露文旦住的也不馬虎,擁有最天然的水源,乾淨清澈養出來的白露文旦才會有自然的甜味。白露文旦一剝開,白色的纖維組織條條分明,還立刻散出濃濃文旦香氣,特別的是白露文旦的甜味香氣大於酸味。

  萬生伯開心炫耀他的寶貝文旦,再拉近仔細看白露文旦纖維條條分明,果肉晶瑩剔透,呈現自然的黃綠色,每吃一口口腔中布滿,滿滿的柚香文旦香。要想當成禮品來送包裝也不能隨便,打開白露文旦禮盒,一顆顆用金色薄紗裝著,更顯高貴好吃又好看。

  一萬顆還沒開賣就被搶光,好好吃喔其實斗六除了產文旦外文旦的副食品也不少,像我現在吃的就是文旦Q餅還賣得嚇嚇叫,布滿芝麻的文旦Q餅。一剝開麻薯還會牽絲甜而不膩,最大武器就是咖啡色的文旦內餡,把文旦發揚光大還有這個。

  是不是很像鳳梨酥,黃澄澄的文旦餡料還可以看到一顆顆顏色較深,營養豐富的文旦皮,就連外面餅皮也加入柚子呈現鵝黃色。師傅再把麵皮結合文旦餡料,一個個手工捏成文旦酥,捏放上架框集結成一盤盤,放入大烤箱用熱風吹烤,變成漂亮的金黃色酥皮,也成為台灣十大伴手禮之一。

  走了那麼多地方吃那麼多東西現在口好渴,好酸這是什麼你沒聽錯,文旦除了可以做成吃的,還可以拿來做成文旦醋用處多多。捨不得吃頂級文旦,其他文旦做的產品,也可以吃得養生又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