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18:58

"龍穴"加持! 麻豆文旦天下第一味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中秋節文旦系列報導,今天要帶大家看到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麻豆文旦,台南麻豆在清朝被封為會出皇帝的龍穴,也是全台灣最早種文旦的地方,在清朝道光年間種下第一棵文旦樹,我們找到文旦發源地的第十一代子孫郭金田,到現在他還是繼續種著祖先流傳下來的文旦園,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自己的兒子也能回來接棒,不要荒廢。

  你以為這棵樹七十歲LKK,才沒有,要問全麻豆最老的文旦樹在哪裡,阿伯郭金田,他的祖先最早在這裡種下文旦,打從161年前,清朝道光年間。文旦為什麼叫文旦?當時在福建廈門,一位姓文的小旦家裡種的,從此它姓文名旦,後來跟著坐船晃晃,晃到台南安定種了下來,但是郭金田的祖先郭廷輝,用了兩袋米換了六棵文旦樹。

  就這樣,麻豆的第一顆文旦就出生了,能每到中秋都飄香,多虧了乾隆皇的時候,一位風水師在麻豆發現了這個龍穴,還沒出皇帝,倒種出了文旦皇帝,因為水質好,陽光常駕到,加上黏質土壤,每一顆都響噹噹。

  文旦,郭家種出第一顆,郭金田卻好擔心,手裡的文旦會是最後一顆,反正頭髮都白了,才說自己看的很開,但是一轉頭,多希望自己有一天轉身離開,兒子能像自己種的文旦樹,新葉繼續開,而陳俊雄從小不用爸爸說,他就下定決心跟文旦要好一輩子,他們陳家三兄弟,老是在搶誰種出麻豆第一。

  文旦好吃要老欉,薑是老的辣,文旦也是老的好,但文旦要長的好,陳俊雄都拜託她,文旦聽江蕙的歌,王鉑鈞聽媽媽的話,看看爸爸的背都彎了,當兒子的設計師工作不做了,不能吹冷氣,回老家看天氣,不生氣嗎?也讓爸媽的白髮變少了,因為王鉑鈞開始把年輕人網路行銷的那一套帶回老家,只要滑鼠點一點,生意變更好,更好的是,再也不用等到中秋月圓,王鉑鈞的每一天都是團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