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事件81年 賽德克劇組祭祖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霧社事件」(日治臺灣昭和五年,西元1930年)屆滿八十一週年,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1)的演員和劇組特地回到霧社,和賽德克遺族一起參加祭祖儀式。因為這部電影暴紅,讓許多原住民找回自己的文化認同感,他們也用賽德克語來祭拜祖靈。

  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和劇祖演員回到「霧社事件」的發生地。這次他們脫下戲服,和賽德克遺族們參加祭祖儀式。

  小朋友圍成一圈,跳著賽德克族舞蹈,曾經在電影中出現過的口簧琴,賽族小朋友演奏起來,非常悅耳。依照傳統儀式,焚燒食物、祭拜祖先,長老用竹筒裝著小米酒,分送給每一個人,要將這一年的豐收,讓族人一起分享。

  《賽德克·巴萊》的演員們因為電影爆紅,特地藉著祭祖儀式,告訴祖先:「他們辦到了。」

  在莫那魯道的雕像和紀念碑前,優美、莊嚴的歌聲響起,所有人低頭靜思。就像電影的堅持,儀式全程也講賽德克語,因為這齣電影,讓許多族人找回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的認同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