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23:00

國片再起 歐吉桑拼了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您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了嗎?這部史詩國片在全台灣掀起國片旋風,不僅上映以來票房一路攀升,同時也激勵許多支持國片的電影人和觀眾,其實最近兩年來,台灣出現許多膾炙人口的國片,光是在2011年年初到現在,上映的國片數量就超過二十部。

  在十月底,還有一部熱血國片「燃燒吧!歐吉桑」即將上映,這部電影是敘述一群玩生存遊戲的年輕人,在眷村廢墟玩BB槍,結果槓上村子裡的老榮民,雙方因此爆發意外衝突。特別的是,片中請來不少知名老演員重出江湖,透過精湛的演技,和新生代演員擦出精彩的火花。

  2011年是台灣國片蓄勢待發的年代,有溫馨鄉土描寫夜市人生的《雞排英雄》,歌手蕭敬騰首次挑大樑演出《殺手歐陽盆栽》,體操男孩的真實故事《翻滾吧!阿信》,還有勾起你我青春回憶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創造今年票房奇蹟的《賽德克巴萊》,一掃過去國片陰霾,好電影一片接著一片傾瀉而出,而十月底,還有一部電影也要讓觀眾熱血沸騰.片名就叫做《燃燒吧!歐吉桑》。

  電影場景叫做光榮新村,劇情描述一群愛玩生存遊戲的年輕人,在眷村廢墟玩BB槍作戰練習,結果惹惱了村子裡頭不肯搬遷的釘子戶老兵,爆發了一場意外的激烈衝突。

  這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支以生存遊戲為題材的國片,二十九歲的年輕編劇,結合三十年的影像工作者導演黃建亮,影片中展現了不少創新的思維和拍攝手法,要讓觀眾眼睛一亮。

  沒見過真子彈的少年仔,PK上過真戰場的歐吉桑,這部電影題材話題十足,在開拍過程,就已經在網路掀起了討論熱潮,年輕世代演員由黃騰浩、黃河和女主角王思平擔綱,在劇中扮演生存遊戲的高手,而幾十年不見的知名老演員丁強、傅雷、鐵孟秋、洪麟和乾爸乾德門,也應邀重現江湖,以眷村老兵的角色,在劇中和年輕人大飆演技。兩個不同世代迸出火花也巧妙的營造了不少笑料。

  不過,在拍攝過程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花絮,酷熱的天氣,再加上拍攝現場簡直就像廢墟,根本沒水沒電,惡劣的工作環境,也考驗老演員的耐力。平均年齡七十歲的老演員,每個人都得身著十六公斤的重裝備提槍上陣,而已經七十六歲的金鐘獎影帝丁強,還偷偷的忍著疼痛,直到影片殺青才緊急到醫院動手術。

  回顧影片的拍攝過程,導演黃建亮忍不住心酸又紅了眼眶,其實《燃燒吧歐吉桑》從一開始的籌備過程,就面臨拍片資金不足的問題,家裡頭有妻子小孩,導演黃建亮卻狠下心,大舉借貸了六百萬元拍片,為了電影夢他豁出去,卻也欠下了一屁股的債,而老演員還把自己的片酬砍一半,熱情贊助國片。

  《燃燒吧歐吉桑》籌備三年,最後是在高雄找到當時即將拆除的左營勵志新村,這部電影也相當意外的,以特有方式為左營的老眷村留下最後的影像紀錄。

  國片在2011年接連衝出好成績,也彷彿為劇組人員打了一劑強心針,而親眼見證過台灣國片興衰的老演員,心中更是有許多感慨,走過半世紀的真實場景,交織著親情、友情、和愛情,更透過文化影像衝擊,來陳述兩個世代從衝突到融合。

  溫暖又有趣的動人故事,純正台灣製造,熱血爆笑片《燃燒吧!歐吉桑》,十月底上映,將延續接棒這一波國片熱潮,也開啟觀眾不同的電影視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