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12:00

"不冬"建鐵馬道 山水美景見天日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今天帶您到花蓮吉安鄉,這裡有座日據時代就存在的橋,被日本人取名叫不冬,原本建造河道是為了灌溉,但現在擴建成自行車步道,才讓人注意到這裡的好山好水。騎著單車悠閒的在鄉間小道,來到花蓮吉安鄉的這座橋,石碑上寫了字叫不冬,還是昭和七年七月錦授。

  民國21年到現在已經有八十年了,但不冬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幫這裡取的名字,日本冬天一到河水就會結冰,但這裡的河水一年四季都相當豐沛,就算冬季也不會缺水。而且不冬也有不盡的意思,形容這裡的水源源不絕,而這裡當時其實是灌溉設施。

  從初英山上引水到吉安南華,灌溉農田,這座空心的大箱涵也有特別的功能,當颱風來襲雨水過多時,強大的水流可以在這個減能箱中減少水的衝力讓大水不會氾濫淹沒農田。但現在這裡已經從灌溉功能變成了觀光祕境,自從開闢了單車步道後,行人跟單車可以恣意在這徜徉。

  景觀小橋搭在灌溉河道上,漫步其中不但讓你忘卻煩惱,還有花草樹木陪你一起享受悠閒時光。而不冬這片美景就位在初英自行車道的南端,走台九丙線到花蓮監獄,再往南走200公尺,右轉山下路200公尺就可以看到。而這裡只能有單車跟您的雙腳才能接近,這樣遠離塵囂的美,來過一次您就能體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