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18:58

等不到"雨入庫" 全台3水庫恐乾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這兩天全台各地下雨,有的地方釀成災情,但是水庫卻苦等不到大雨,北部「寶山第二水庫」、中部「明德水庫」,以及南部「曾文水庫」蓄水量都不足,眼看今年冬天即將限水,水利署趕緊趁著有雨的時候,進行補救措施,在水庫壩頂燃燒氯化鈣,實施人造雨,希望把雨水下在水庫,解除缺水危機。

  工作人員在水壩頂佈置兩個鋼管,轟一聲,熊熊的烈火直往上竄,工作人員緊盯著大火和白煙,希望帶來多一點的降雨。因為鋼管內的氯化鈣一燃燒變成白色煙霧,和水氣結合就能形成人造雨。最近下在水庫的雨水實在太少了,看這滴滴答答的小雨滴,一落到水庫裡,幾乎增加不了多少份量。

  明德水庫水位低於下限,蓄水量506萬公噸,剩下43%不到一半的水,如果要撐到明年春天雨季來,真的會不夠。原本十天後就要展開第一階段限水,先停止一半的農業灌溉用水,接著再限制工業民生用水。不過好消息來了,這兩天的鋒面帶來雨水,水利署趕快在水庫實施人造雨,希望增加降雨量,大雨下在水庫才有機會解除限水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