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12:00

埔里三獻祭典 9萬鎮民連5天吃素

洪杰民 報導

  最近如果到南投埔里,要有心理準備,全鎮只有提供素食,絕對吃不到魚或是肉,因為當地正在舉行三獻祭典,這個祭典是當地人跟神明的約定,已經有111年的歷史,全鎮九萬人,連續五天都吃素,而且市場肉攤和葷食餐廳,全部暫停營業。

  很多人吃素,但你聽過全鎮的人都吃素嗎,就在南投埔里鎮,這五天在這裡,沒有人賣魚賣肉,想做生意只能賣素食,鎮上九萬人通通都吃素,外地人進來,絕對吃不到一片肉,因為就連菜市場肉攤以及賣葷食的店家也都暫停營業。

  全埔里大吃素,因為正在舉行三年一次的建醮儀式,典故從百年前開始,埔里開墾初期,湄洲媽祖遷入,信徒越來越多,當地人和媽祖約定,十二年一次舉醮祭典,祈求平安,而每三年再辦一次三獻儀式報答神恩,今年就是三年一次的三獻,各個祭壇已經搭建完成,這項百年來沒間斷過的祭典,全鎮茹素,每家每戶都遵守,絕對沒有人例外,如此虔誠的民俗祭典,讓外地人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