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23:00

氣象人生 吳德榮的最愛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中央氣象局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嗎?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氣象局的預報,因為被批評「失準」,除了遭到輿論撻伐,也被監察院糾正約談,導致吳德榮心灰意冷提前退休。

  退休前,他只留下一句「台灣社會理盲又濫情」,就離開服務三十一年的氣象局!一個曾經笑稱自己得了氣象癌好都好不了的人,深感台灣社會不了解氣象預報的誤差是可以被容許的,所以沉潛兩年的這段時間,他到大學教課演講。

  現在2012年,他即將重出江湖,重新回到觀眾的眼前,只是這一次的舞台,從氣象局變成了華視新聞的攝影棚,對於氣象主播的工作,吳德榮充滿期待,他說,其實他的氣象癌從來就沒好過。

  過去不管晴天、雨天,冬天、夏天、颱風來、甚至寒流來,都能看到吳德榮出現在電視機前,預報氣象。但是,現在他的舞台,不再是氣象局,而是華視新聞的虛擬攝影棚。第一次走進電視台攝影棚,吳德榮顯得有些陌生,因為攝影棚裡除了綠色背板,空空蕩蕩,和過去他所熟悉的雲圖螢幕,完全不同。

  其實,沉潛兩年多來,每當重大天氣變化,都讓吳德榮,那顆愛氣象的心,狂跳不止。從氣象局退休的日子,他念茲在茲的還是氣象,捨不得氣象,卻又從氣象局提前退休,就是因為,2009年,芭瑪加上莫拉克的強風豪雨,讓氣象局成了眾矢之的。

  因為馬總統的一句話,接著社會的批評聲浪,也像莫拉克的洪水排山倒海,擔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的吳德榮,頓時成為箭拔靶,遭到監察院糾正約談。深感專業被踐踏,吳德榮二話不說,申請提前退休,離開前的畢業感言是。

  除了天大的冤枉,吳德榮說台灣社會理盲又濫情,更是讓他失望透頂,誰會知道,莫拉克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的同時,吳德榮最敬愛的媽媽,也在這時候離開人世。強忍悲傷,打起精神,坐鎮氣象局,莫拉克一天不走,他就一天回不了家。

  希望吳媽媽在天之靈真能諒解!只是,為了做好預報,把體力和情緒衿到最高點,換來的是毫不留情的批判,吳德榮心灰意冷離開的時候,痛失好長官和好同事的氣象局同仁,都哽咽不捨。

  歡送會上,吳德榮淚水含在眼裡,歡笑留給大家,氣象局同仁,為了給他驚喜,偷偷幫心目中尊敬的吳老大,製作影片,紀錄吳德榮氣象生涯的點點滴滴。從民國68年,吳德榮二十多歲,剛進氣象局年輕的模樣。

  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吳德榮臉上多了歲月的痕跡,唯一不變的是,賣命工作的身影,31年始終如一!不過,作氣象做了30幾年,壓根沒想到會被當成釀災的罪魁禍首。而吳德榮這位氣象王子氣象預報真的不準嗎?回顧六年前的卡努颱風,吳德榮好多歹說東北部要嚴防大風大雨。聽了他的話,果然沒出事。

  同一年的超大豪雨特報,看看當時累積雨量,真的沒說謊,七年前瘋狂跨年夜,預報會有超低溫五度來倒數,那次大家的毛衣外套沒白買!離開氣象局前的強颱盧碧,吳德榮也準確預估雨量破千,每次預報都是準準準,全台灣,他被封為是氣象界的第一把交椅。

  大氣現象的瞬息萬變,讓他深深著迷,一路走來,這位氣象王子的預報能力大家有目共睹,而吳德榮的恩師前中央氣象局長蔡清彥和前台大副校長陳泰然,就這樣形容他。

  吳德榮的氣象人生要追溯到他的學生時期,當時他考取中央大氣系,又考上台大第一屆大氣研究所,一腳踏進氣象的路,畢業後進了氣象局,氣象癌正式發作,常常中午吃飯的時候,他就是午餐配電腦,下班時間還是捨不得離開辦公室,穿著短褲夾腳拖,在氣象局留守,也是家常便飯,最長紀錄一個半月沒有回家。

  因為氣象癌好都好不了,即便卸下了預報中心主任的職務,吳德榮這兩年,為了扭轉台灣社會對氣象預報的認知,深入校園,從教育灌輸學生正確觀念。現在這位人人口中台灣氣象第一準,即將在2012年轉戰華視氣象主播,擔綱晨間新聞和晚間新聞的氣象播報任務,提供給觀眾,最正確最完整的氣象資訊!而和他共事多年的氣象局同仁,也是又驚又喜。

  不久的將來,不管晴天雨天白天黑夜,都可以再看到吳德榮出現在電視機前,播報氣象的身影,這位永遠的氣象王子自己,也對轉換身分,重新出發,再戰氣象,充滿期待。就像吳德榮所說的,氣象是他一輩子的最愛,他永遠無法忘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