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12:00

中風打不倒他!超人醫師巡迴看診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東縣

  如果只剩下右手右腳可以動,您會選擇做什麼,來看看在台東達仁鄉衛生所的這位超人醫師"徐超斌",他本來是台南奇美醫院的主治醫師,卻放棄高薪,九年前回到他的故鄉看診,徐醫師35歲回到達仁鄉,一天工作超過15小時,終於長期的疲累,讓他在39歲那年中風倒了下去,之後左半邊失去知覺無法行動,但這位超人醫師仍然繼續巡迴診療至今,跟著我們來看看這個令人敬佩的排灣族醫生。

  這一天,車子開上了台九線,一路往台東方向,目的地是台東最南邊的部落,達仁鄉,要找的是一位村民口中的超人醫生,徐超斌。終於,我們見到了他,從車下走下來,他需要人攙扶,只有右手右腳能自主活動,為了要來看診,他每天自己先從台東市區開車一小時,到達仁鄉衛生所,緊接著就要開始部落的巡迴醫療。

  馬不停蹄地趕到了病人的家,心急地來看他這位八十歲的老朋友老杜,摸摸老杜因為口腔癌而腫脹的雙頰,輕輕地幫他蓋好被子,靠在老杜的胸前,聽老人家說說話,村民對他的信任依賴感,讓他連休息也捨不得,上午奔波地巡迴醫療,下午回到部落的衛生室,又是一堆病患,坐在裡頭等著他。

  時間回到九年前,原本在台南奇美醫院當主治醫師的徐超斌,為了這醫療資源缺乏的部落,毅然決然放棄高薪,回到達仁鄉當起衛生所主任,他心疼全鄉四千人,卻只有他一個醫生,跟台北每62人就擁有一位醫師的比例相比,顯得很不公平,回來後一天工作超過15小時,看上百位病人。

  他每個禮拜巡迴醫療的路程和往來車程,超過400公里,已經可以繞台灣一圈,疲累的工作讓他在39歲那年,中風倒了下去,從此左半邊失去行動能力,即使如此,他的身影,依舊穿梭在部落裡,原來,之所以叫他超人醫生,就是他行醫救人的堅忍意志,真的就如同超人一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