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12:00

全球首例! 瑞典移植人造氣管

綜合報導

  器官移植又有新突破,瑞典有一支跨國醫療小組,最近利用人體幹細胞培養出來的人造氣管,成功移植在病患身上,目前患者復原情況良好,已經在昨天出院,這項手術也是全球首例。

  一名36歲的非洲裔男性因為罹患癌症,不得不切除氣管,由於沒有合適的捐贈器官,主治醫師馬基亞里尼領導的小組決定,利用患者自身的幹細胞,培育出新的氣管組織來作移植,醫療小組先用電子斷層掃描,畫出了患者氣管的3D模型,然後再用特殊的塑膠材質製造出人工氣管的原型,這種塑膠材料表面有許多微小的凹洞,便於細胞附著,接著把這個人工氣管浸泡在患者自己的骨髓幹細胞當中,短短兩天後,幹細胞附著完成,可以進行移植了。

  這項科技不必再依賴人體器官捐贈,可以立即獲得,由於這項技術是利用人造器官加上患者自己的幹細胞,因此移植後完全沒有排斥的問題,手術後一個月,患者復原情形良好、順利出院。

  現在科學家已經能夠利用幹細胞複製出膀胱、耳朵、骨骼甚至是心臟的閥門,至於像是腎臟或心臟等比較複雜的器官,則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和研究,但已經為許多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帶來一線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