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23:00

守護部落 仁醫徐超斌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東縣

  其實,在台灣各行各業堅持到底的人還真的不少,接下來,我們要推出「台灣仁醫」系列報導,今天第一集要帶您深入台東部落,認識這裡的守護天使。如果只剩下右手右腳可以動,您會選擇做什麼,在台東達仁鄉衛生所服務的超人醫師徐超斌,本來是台南奇美醫院的主治醫師,卻放棄高薪,九年前回到故鄉看診,因為他從小就知道,這裡的醫療資源相當缺乏,一個鄉四千多人,卻只有一個醫師,徐醫師在35歲回到達仁鄉,一天工作超過15小時,最後長期的疲累,讓他在39歲那年中風倒了下去,在休養半年後,這位超人醫師又開始巡迴診療至今,一心為部落奉獻的他,不只是位醫師,也像是部落居民的親人,現在一起來認識這位令人敬佩的排灣族醫生。

  這一天,採訪小組的車子開上了台九線,一路往台東方向,目的地是台東最南邊的部落達仁鄉,要找的是一位村民口中的超人醫生,終於,我們見到了他,從車下走下來,他需要人攙扶,只有右手右腳能自主活動,為了要來看診,他每天得自己先從台東市區開車一小時,到達仁鄉衛生所,緊接著就要開始部落的巡迴醫療。

  跟在醫療車後頭,我們又像翻山越嶺一樣,車子經過顛簸的石子路,彎彎曲曲的小路,車一直往山上開,三十分鐘後,跟著醫師到達仁鄉北邊的部落土坂村,醫師馬不停蹄地趕到了病人的家,心急地來看他這位八十歲的老朋友「老杜」。

  摸摸老杜因為口腔癌而腫脹的雙頰,替老杜聽診檢查,打上支止痛針,再輕輕地幫他蓋好被子,靠在老杜的胸前,聽老人家說說話,去年老杜還能自己用助行器走到衛生室看病,如今只能躺在病床上,垂暮之年的獨居老人,現在最期待的就是這位像兒子一樣的醫生走進他的家門,陪伴著他的苦痛。

 

  視病猶親,即使中風後行動真的很不方便,徐醫師卻花更多時間巡迴診療,原因是村民早就非他不可了,村民對他的信任依賴感,讓他連休息也捨不得,上午奔波地巡迴醫療,下午回到部落的衛生室,又是一堆病患坐在裡頭等著他,喝一口咖啡提神,飯也來不及吃,坐下來單手猛敲鍵盤,再仔細檢視病歷,突然,坐在椅子上的呂媽媽笑得好尷尬,她又被徐醫師抓包了,在這裡看到的不是醫生和病人僵硬對話,而是家人般的情感關懷。

  黑白老照片中,他還是個天真的孩童,後面站的是他當老師的爸爸,也是他最尊敬的人,不過七歲那一年,他失去了他的二妹,甚至還來不及跟她拍張照片,這個遺憾就讓他決定往後的行醫之路。

  一路唸到醫學院,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系上最活耀的表演王子,畢業實習後,到台南奇美醫院服務了五年,成為急診主治醫師,因為是公費生,必須回鄉服務七年,35歲那年,他毅然決然放棄高薪,回到老舊的衛生所,當起部落醫生。

  最心疼的是,達仁鄉醫療資源有多麼貧乏,這個幅員遼闊的地方,包括六個村落,其中台坂、土坂和新化三個部落,交通不便,得從大武鄉和太麻里鄉的外圍繞山路才能到達,全鄉四千人,卻只有他一個醫生,跟台北每62人就擁有一位醫師的比例相比,顯得很不公平,

  全台灣有30個原住民鄉,總共711個部落,實施一鄉一衛生所的政策,但卻不見得每個部落都有衛生室,像土坂部落就有一千人,但到最近的衛生所就要50公里,所以他一回來就積極推動夜間和假日門診,還有大武急救站的成立,有著滿腔熱血的他,一天看上百位病人,沒辦法自己下山來的看病的,就派車子去載,他每個禮拜巡迴醫療的路程和往來車程,超過400公里,已經可以繞台灣一圈,一個月工作時數飆過400小時,常常連回家也沒得休息。

  但畢竟是血肉之軀,超時超量工作的後遺症真的來了,95年9月18號禮拜天那天,凌晨一點鐘,他看完最後一位病人後,突然左半邊麻痺,倒了下去,他只敢休養半年,又立刻重回工作崗位,而且更忙了,還爭取到新的醫療大樓成立,兩年前,全新的達仁鄉衛生所落成了,他也開始到處演講,跟學生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一晃眼,九年過了,他還有個終極的夢想。

  成立南迴醫院的路途還很遙遠,他就先從關懷部落做起,把老家整理出兩間閱讀室,募集舊書和課桌椅,找來陪讀志工,讓部落的孩子每天下課後有一個能好好唸書的地方,這些話也是平常忙碌的徐醫師還沒聽到的,他做的部落的人都感受到了,即使這讓他身體不再靈活,但他只在乎,剩右手右腳,能不能繼續救人,能再對這偏遠的部落多做些什麼,在這過程中,他說他獲得的也比誰都還要多。

  採訪到尾聲,我們終於明白,為何他總能帶著爽朗熱情的笑容,看待一切,原來,之所以叫他超人醫生,是他行醫的堅忍意志,真的就如同超人一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