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12:00

護士.櫃姐站太久 關節提早退化

潘潔瑩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有個護士,她才32歲,不過膝蓋痛到無法爬樓梯,後來就醫才知道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因為護士一天要站八到九個小時,醫生提醒,很多行業需要久站,像是專櫃小姐,還有忙著拜票的候選人,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32歲的林小姐走個樓梯就膝蓋好痛,得要一邊扶把手一邊摸著僵硬的膝蓋,上樓梯就像爬山一樣氣喘吁吁。林小姐一開始還沒想到自己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印象中年長者才有的疾病怎麼這麼快就找上她,我們跟著林小姐到她上班的地方,換上護士服的林小姐一天,就是像這樣要站在診間八到九個小時。

  長期累積下來她的膝關節X光片,可以明顯看到骨頭與骨頭間的軟骨被磨損,要是拖下去沒治療後果很嚴重。怎麼預防呢,如果工作真的要站很久,不妨每隔半小時更改站姿,一個小時坐下休息五分鐘。美國研究証實練太極拳也能改善膝關節疼痛,多動動才不會年紀輕輕就有一個老膝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