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23:00

器官捐贈 把愛傳下去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一個生命的殞落,可以為另外一個生命帶來重生的契機,就是器官移植最重要的意義。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大約有7千多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對這些人來說,每分每秒的等待,都是煎熬。

  您知道嗎?事實上,平均每位器官捐贈者可以幫助4個人,挽救四個痛苦的家庭,甚至還有一名捐贈者蕭智謙,他捐出的器官和組織,總共拯救了超過60個人。而對移植成功的受贈者來說,因為捐贈者的大愛,讓他們走過瀕臨死亡的歲月,重新活了過來,也因此更加熱愛生命,積極回饋社會。

  然而,對捐贈者家屬來說,在面對親人過世,要同時做出器捐的決定,那種天人交戰的不捨,實在是外人難以體會,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要帶您先從了解捐贈者家屬的心情看起。

  2011年八月份台大醫院,誤把愛滋病患的器官,移植給五名病患,包含47名醫療人員,加起來一共52人成了感染愛滋的高危險群。器官移植出了這麼大的包,讓許多人捏把冷汗,也對器官移植充滿疑慮,事發之後,根據器官捐贈協會的統計,九月份就有16個人辦理退卡,不過,網路簽署器捐同意卡的人也因此爆增,從七月份607人;八月份增加到931人;九月更暴增到兩千兩百零一人,很多人從這次的器捐烏龍,才重新認識了器官移植。

  夜空裡,一台直升機從台東飛到台北,醫護人員緊急把直升機上的箱子,搬上救護車,箱子裡裝的是,計程車司機劉福泉剛被摘除的器官。每一場器官移植手術,都得把握黃金時間,才能將捐贈者無私的大愛,拯救許多受贈家庭。

  照片裡的禮隆,在2011年3月18號騎車上課的時候,發生車禍,19歲的年輕生命殞落,禮隆爸媽在最悲痛的時候,做了最掙扎的決定,就是把禮隆的器官捐出去。這是禮隆捐出器官前的身影,已經被判定腦死的他,即將摘除心臟肝臟胰臟和腎臟,手術整整進行了六個多小時。

  捐出兒子器官之後,禮隆爸媽曾經自責,每日每夜天人交戰。想到兒子的器官,拯救了四個家庭,更稍稍撫慰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互相加油打氣,因為他們能夠切身體會彼此的心情,在禮隆爸媽旁邊,這位笑容開朗的婦人,也是器官捐贈者的家屬。像天使一樣,陽光甜美的笑容,照片裡的主角,正是一位白衣天使,她是新竹署立醫院安寧病房的護士邱鈺翎,也是邱媽媽最疼愛的寶貝女兒。

  從小喜歡幫助人的鈺翎,有愛心又孝順,從國小就開始關注流浪狗議題,16歲就用信任拼寫出一個大愛,畢業後,就自願到安寧病房服務,為了貼補家用,選擇薪水較多的大夜班,沒想到2009年四月的一個深夜,在騎車趕去醫院上班的途中,發生車禍,結束鈺翎24歲的花樣年華。

  邱媽媽依照女兒生前的心願,捐出鈺翎的心肝胰腎。鈺翎走後,邱媽媽把思念,寄情在一張張的照片,看著照片和日記,還有這間新房子,也是鈺翎生前的孝心。也因為器官捐贈,讓邱媽媽覺得,鈺翎還在世上,只是活在別人的身體裡,對這些捐贈者家屬來說,受贈者能夠珍惜生命,回饋社會,無疑就是最大的安慰。

  有了捐贈者無私的大愛,才有受贈者重生的喜悅,換心人協會的成員,聚在一起就像家人,他們都曾經被心臟疾病困擾,好幾次在鬼門關前排徊,又重新活了過來。說話總是帶著笑容的美麗姐,被心臟問題糾纏了30幾年,這段時間,家人和她自己,都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換心臟前的美麗姐,面如槁木,和現在紅潤的臉色,判若兩人。美麗姐很慶幸心臟移植,讓她撿回了一條命,對她的家人而言,更是撿回了一個阿嬤和媽媽。美麗姐不知道心臟主人的確切身分,只知道對方是一個19歲的少年家,她笑說,換心之後,她發現自己變年輕了。

  一句話又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坐在美麗姐身邊的是換心人協會秘書長顏俊輝,64歲的他14年前換心,在這之前,也是每天和死神拔河。但是換完心臟的那一刻,他的生命,重新燃起希望。

  在醫院裡面擔任志工的利卿姐,也是位換心人,她認為換心後的生命是別人給的,所以就把接下來的歲月,奉獻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掀開衣服,這些換心人的共同點,就是胸口深深一道,因為移植手術留下的疤,像是提醒他們,重生的滋味,多麼美好。

  再多的謝謝也無法完全表達心中的感激,這些換心人協會的夥伴們,定期聚會,也把自己成功移植的經驗,分享給還在等待器官移植的病友們。等待移植的心情,無比煎熬,過去這些換心人,也都像這位躺在病床上的張先生,他因為心臟衰竭,住進醫院已經第16天,家中的支柱瞬間崩垮,張太太忍不住紅了眼眶,等待換心的日子,張先生只能仰賴病床旁的強心劑。

  全台灣統計到2011年12月8號為止,還有124人跟張先生一樣,在等待心臟移植,所有器官等待者加起來有7680人,其中等待腎臟的人數最多,一共有5982人。

  成功幫助許多病患移植腎臟的權威醫師李伯璋,他同時也是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的董事長,就深刻感受,台灣傳統的全屍觀念,還是器捐一個很大的阻礙。器官捐贈只是一念之間,更多人的無私奉獻,能讓更多愛,永留人間。無私的愛 可以讓更多人圓滿,一念之間,可以挽救更多家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