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18:58

保護彩色精靈 台灣設八色鳥專區

江麗君 張春峰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每年過境台灣的候鳥,至少三百多種,其中一種夏候鳥,每年四月初來到台灣,名叫八色鳥,身上有八種顏色、繽紛亮麗,有彩色精靈的封號。但卻也因為太過搶眼,七0年代民眾大量捕殺、製作成標本,八色鳥數量大幅減少,現在全世界大約只剩一萬隻左右,雲林湖本地區是八色鳥棲息大本營,這裡也特別設立八色鳥保護區,幫助八色鳥能順利繁殖。

  台灣低海拔闊葉林區裡,這八色鳥卻顯得特別突出,一眼就讓人認出來。每年四月初開始,牠們遷移到台灣繁殖下一代,宏亮的叫聲吸引異性注意,牠身長大約18公分,輕盈的在林區裡覓食、動作輕巧,牠喜歡翻找躲在落葉底下的蚯蚓。所謂八色,當然是指牠身上的繽紛的顏色,有綠色、藍色、黃色,頭上的栗褐色、乳黃色,尾巴是紅色還有黑色和白色,所以牠有彩色精靈的封號。

  但美麗的外表,卻也成為致命傷,七0年代八色鳥遭大量捕殺,製作成標本販賣,於是八色鳥數量大幅減少。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只剩不到一萬隻,加上牠棲息在低海拔的森林裡,但是這些棲地也因為靠近人類活動而被大量開發。

  而雲林湖本地區,因為海拔低,這一片樹林成了八色鳥大宗的棲息地。愛鳥協會在這裡成立八色鳥保護區,監控牠的繁殖過程,不讓八色鳥步入瀕臨絕種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