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12:00

國寶台灣水鹿 為求偶鹿角互鬥!

江麗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灣水鹿是台灣特有的野生動物,但因為民眾要取鹿茸濫殺已經瀕臨絕種,牠們生活在海拔1500公尺的原始森林中,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草食性哺乳類動物,水鹿是以群居為主,但雄鹿卻比較喜歡單獨活動,尤其是夏天繁殖季節一到,雄鹿為了搶奪雌鹿,常會利用頭上的鹿角打鬥一較高下。

  台灣玉山一年四季氣象變化萬千,在這裡的原始森林住著瀕臨絕種的台灣水鹿,他們最喜歡的食物就是箭竹,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草食性哺乳類動物,一片綠油油的箭竹總能看到一群水鹿低頭吃著箭竹嫩葉,彷彿是人間美味。水鹿更喜歡接近水,高山上難得一見的水池,水鹿開心的在水池邊打滾,讓自己好好享受泥浴。

  水鹿是群居動物,個性溫和優雅,不管到哪裡總是看得見他們全家人在一起。不過雄鹿卻比較喜歡單獨活動,尤其夏天繁殖期,雄鹿上的鹿角已經成熟,為了求偶,雄鹿們會彼此較勁打鬥,誰的鹿角堅硬誰就勝出。

  站在高崗上的雄鹿有著王者的風範,但雄鹿頭上的鹿角往往成為民眾覬覦的目標。以前大量濫捕濫殺的結果是讓台灣水鹿瀕臨絕種,如今他們只能藏身在玉山低海拔的原始森林裡繼續繁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