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12:00

只剩不到800隻 台灣黑熊拚生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2001年台灣黑熊以16萬的高票,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但是常常看到捕殺獵食台灣黑熊的新聞也讓人痛心。而現在台灣黑熊在全台灣不到800隻,數量越來越稀少,所以保育的工作就非常重要了,一起來看看,如何讓台灣黑熊不會瀕臨絕跡。

  小心熊出沒,只是這熊更怕的是人類,40年多前台灣黑熊被人發現在山區出沒,於是登山者開始追逐熊的蹤跡。台灣黑熊一直以來都在深山林蔭裡活動,過著熊族的生活,只是隨著山區的開發人類的砍伐,人禍後的天災難以收拾,環境遭到破壞,森林生態也漸漸改變,於是黑熊開始走出山林。

  這個龐大的傢伙終究下山覓食,但是卻也因此被不肖業者相中,追捕獵殺只為了饕客的熊掌宴,等著被宰殺的台灣黑熊。被關窄小在籠子裡任牠日曬風吹雨淋,黑熊的腳掌嚴重脫皮龜裂,而且眼神就像瀕臨死亡般的絕望,台灣黑熊面臨的悲慘命運。

  她,黃美秀人稱黑熊媽媽,有人說她是台灣的珍古德,從16年前開始投入台灣黑熊研究工作。為了保育黑熊她上山下海,台灣黑熊生存在台灣,或許比任何一個台灣人都還要久。

  要論牠最愛台灣,但是牠的數量也越來越少,全台剩下不到800隻。這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怎麼能夠讓牠就此絕跡,請讓牠們與大地共存與人類共存,讓台灣黑熊的故事,能一直的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