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18:58

元宵花好月圓 求子.求姻緣好時機

何佩蓁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元宵節除了看花燈吃湯圓,傳統俗諺說「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因為過去社會比較保守,未婚女生會在元宵節晚上偷拔蔥,希望能嫁到好丈夫,也能鑽轎腳求姻緣;夫妻想生孩子,則會在元宵「鑽花燈」期待添壯丁。

  雙手合十誠心祈求,不想再單身了嗎?元宵節夜裡,姊姊妹妹站起來去偷拔蔥,不是要你當小偷,而是要讓你嫁好尪。過去農業社會很保守,不少單身男女是趁著賞花燈的機會認識對象,古人就說「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另外還有「鑽花燈添男丁,鑽花轎好姻緣」,取其諧音,讓害羞的未婚女性能夠為自己求來幸福,求子夫妻能心想事成。

  陳小姐就特別在看花燈時,象徵性的用手來鑽花燈,因為女兒老是對她碎碎念要再生一個。鑽花燈添壯丁,看看這個小寶寶睡得多香甜,老阿嬤盼了好久好久,才求來的。

  不管是鑽花燈、鑽花轎還是挽蔥挽菜,傳統的元宵習俗,希望讓大家心想事成,單身女性都能趕快有段美好姻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