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18:58

不一樣的元宵! 新化"火炸蜘蛛精"

劉漢生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元宵節在台南除了鹽水的蜂炮之外,今年在新化也有一場很特別的活動叫火炸蜘蛛精,因為相傳早期在新化的八卦穴會出現蜘蛛精作怪,讓當地的婦女變得很風騷。因此在元宵當天,新化區除了有熱鬧的神明遶境之外,還會大放鞭炮把高掛在高空,紙糊的蜘蛛精炸毀,以此表示收伏了蜘蛛精。

  點燃鞭炮,長長的鞭炮炸得霹靂啪啦,這裡是台南新化小鎮猛烈的炮陣要炸的不是人是蜘蛛精,炸元宵炸寒單有聽過,怎麼還有炸蜘蛛精?原來相傳在日治時期台南新化出現蜘蛛精作亂,妖氣使得當地的婦女行為不檢點,於是居民求助神明。

  神明指示要用紙糊一隻蜘蛛精,用炸炮把蜘蛛精炸掉,代表收伏了蜘蛛精讓鎮上婦女恢復正常,這個活動被稱為十八嬈遶境夜祭燒蜘蛛精,台語諧音聽起來就是十八淆。

 

  現在路中央這間朝天宮,傳說就是蜘蛛精的蜘蛛洞,不過畢竟是神話傳說,當地居民強調村內的女人可是很端莊的。這個火炸蜘蛛精的慶典每三年都會在元宵節前後舉辦,不管到底有沒有炸掉蜘蛛精,這傳統的有趣習俗也讓新化小鎮的居民,偶爾享受一下元宵炸炮的刺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