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12:00

H5N2原屬低病原 雞隻驗出高病原

劉惠卿 葉家君 報導  / 台北市

  又爆發禽流感疫情,不同於上依次的H5N1,這次的病毒H5N2原本屬於低病原,卻在這波疫情中被驗出已經擴大成為高致死率的高病原,我們來帶您了解H5N2在變異之後,其實是會變成高病原性,醫師強調所有禽流感都可能傳染給人,只要接觸過雞、鴨、鳥類的羽毛或環境,甚至是沒經過消毒的蛋殼都有被感染的可能,要避免被傳染最好的辦法還是勤洗手,吃熟的肉。

  再次爆發禽流感疫情驗出的病毒是H5N2,和以前爆發過流行的H5N1同樣都是禽流感病毒,差別只在於原本H5N2是屬於低病原低死亡率,但是現在驗出被感染的雞隻已經擴大為高病原性疫情。不但雞隻的死亡率大增,還有可能傳給人的危險。

  禽流感對人的傳染途徑就是直接接觸到病原,包括羽毛、生長環境,甚至是蛋殼都可能有感染危險。感染後的症狀類似感冒,會出現發燒、咳嗽、全身痠痛。嚴重者還會併發肺炎。

  攤位上的雞、鴨、鵝肉,如果老闆的手剛抓過活雞再碰這些,買回家後務必要煮熟才能降低感染源。而雞蛋的蛋殼別以為包裝好就一定安全,食用前最好還是要再清洗一次。至於台南和彰化兩家被感染的養雞場,工作人員已經接觸過雞隻也務必接受檢查,全面防疫才能把疫情給擋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