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18:58

"揖墓粿"改發紅包 加碼排長龍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清明節祭拜祖先,在彰化鹿港,有戶人家掃墓的情況很特別,民眾排了六、七百公尺的隊伍,全都是要來領紅包,原來這戶人家,六年前將傳統習俗「揖墓粿」,改為發送紅包,讓民眾保平安,活動越辦越盛大,因為今年是最後一年,所以加碼送出了五千個紅包,總共一百萬元,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彰化鹿港這戶人家,每年到這個時候,掃墓的情況都是盛況空前,排隊的人潮,從村莊頭排到村莊尾簡直看不到盡頭,這麼多人不是家族成員,全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來只有一個目的,分紅包討吉利,沒有誇張,光是裝紅包的袋子,就兩大袋滿滿滿,雖然一包只有兩百塊錢,但主人家送錢也沒在手軟,一天就發出五千個,總共花一百萬。

  一人一包,排隊前十名的人還有加碼,一人可以領兩包,這原本是這家族清明掃墓的傳統習俗,當地人稱為揖墓粿,過去是大戶人家掃墓後做粿給人吃,現在簡化發現金。

  六年前開始發送紅包,一方面延續傳統,另一方面拿紅包的人都得繞著墓地旁邊走,來的人越多越旺,只不過這種壯觀的場面,只到今年,因為他們每年都會祭拜問祖先,還要不要繼續發紅包?今年祭拜結果,祖先說最後一次,以後可以停止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