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18:58

離婚.轉職.罹病 中年新3高危機!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現在的「中年新三高」是什麼嗎?答案是:高離婚率、高轉職率、高罹病率。調查發現,現在很多五十歲上下的中年人都面臨這些問題。工作方面被迫離職或資遣,身體健康亮紅燈,婚姻也連帶出問題。

  背著大包小包的王建寅從事房仲業務,其實過去的他是位大老闆。事業飛黃騰達的時候,公司慘遭合夥人掏空,血本無歸。就在王建寅事業跌到谷底的同時,婚姻也出現危機。

  像王先生這樣中年轉職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根據勞委會的統計,2005年45到64歲轉職的人佔中高年齡就業人口的百分之2.9;到了2009年卻高達百分之3.7。不到五年的時間,中年轉職率成長1.27倍。

  中年人壓力破表,工作出狀況的同時,很多時候家庭也跟著出現危機。根據主計處的統計,45到54歲離婚的人數,2000年有14萬人,2010年增加到34萬人,10年來成長2.2倍。

  當在工作遇到瓶頸、家庭出現危機後,疾病很容易隨之而來。過去的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還是緊緊跟隨著中年人。國民健康局調查,2002年到2007年,中年男性高血壓盛行率五年間增加了3成3,是所有年齡層最多的。

  不過,換個角度,就算轉職也可以放下身段重新出發,離婚或許能夠海闊天空,生病也不見得從此失去健康。在下半場的人生,還是能夠過得幸福,創造另一個高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