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12:00

30年老經驗! 手工製琴大師好手藝

莊明憲 報導  / 新竹縣

  今天的叫我第一名,要告訴您,新竹有一位手工製琴師,有三十年的製琴經驗,大提琴小提琴和吉他,從琴身到琴弦,都是他一手包辦,做出來的琴造型、花色每一把都不同,國外的小提琴家更是慕名而來,向余師傅訂做琴。

  悠揚的琴聲傳出來,小提琴家拿著弓在弦上來回演奏,發出清澈令人陶醉的音色,不過你知道小提琴都是怎麼做的嗎?才兩三下,原本一大塊木頭竟然就成了琴身,師傅刨木頭的表情好專注,厲害了吧,這位余榮華師傅,可是台灣少見的手工製琴師呢。

  從製作琴弦開始,師傅細心的抓著線,慢慢的由右拉到左,調節音準也是一個音一個音絲毫不差,慢工出細活,光是製作一把琴就要花上好幾天,看看余師傅製作過的琴,七、八百把放滿整個房間,裡面有以玫瑰木紫檀木,甚至還有漂流木和多種木材合製的提琴,每種琴都有不同的顏色和設計,但是琴的背面一定會有一隻蝴蝶。要讓蝴蝶隨著他的琴,在世界各地飛舞,希望做為代表台灣的符號。

  先放上蝴蝶模子,再小心翼翼的對著刻在木板上,余師傅說每一把琴都是他用心製作的,投注了那麼多的心力和時間,讓每把琴都有自己的個性,不只是單純的樂器,這些琴都有了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