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12:00

電影"功夫"翻版! 一村老小都習武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雲林縣

  還記得曾經紅極一時的電影「功夫」嗎,裡面有一個「豬籠城寨」社區,住著許多深藏不露的高手;今天我們要帶您來看的,是在雲林縣四湖鄉一個偏遠的小漁村,叫做「廣溝厝」,這地方就像電影「功夫」裡的豬籠城寨,臥虎藏龍,婦女老少都習武,村裡的婦女,還把功夫結合蝦乾,名叫「功夫蝦」來行銷當地產業,甚至練就一身水上漂的功夫,叫外地人看得目瞪口呆,一起來探訪這個厲害的功夫村。

  電影功夫中的豬籠城寨社區,裡頭村民個個都是武林高手,來到雲林縣四湖鄉的這個小漁村,廣溝厝,村民也都像是身懷絕技,大太陽底下,快六十歲的阿珠姐,正要把剝好的劍蝦拿去曬,雙腳輕盈地走上木樁,就像古代水上漂的輕功一樣,來回穿梭,對村裡的婦女來講,練功夫打拳腳,本來就是習慣,再結合這裡的地方特產蝦乾,就成了獨一無二的功夫蝦。

  習武的風氣處處看得到,不管是男女老少,濃濃的武術風,能在廣溝厝裡流傳,幕後推手是他,六十二歲的蘇金淼,是順武堂的第四代傳人,從小受爸爸影響,練就一身好功夫,還曾到南非傳授武術,讓外國人佩服到年年帶隊來台交流,最後他回到家鄉繼續推動武術,還救回了好多社會邊緣的孩子。

  堅持這份使命感,他證明了功夫絕不只是能武打防身,它也創造出功夫蝦,成為活絡地方產業的助手;還讓迷途的孩子們重生,找到人生價值;更讓外國人對台灣刮目相看,把功夫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