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23:00

勇抗血癌 抱病奪金牌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來看的,也是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鬥士,這位罹患癌症的陳伯恩,十五歲的伯恩,一歲的時候因為雙眼罹患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被摘除了左眼,但是即使只剩下一隻眼睛的視力,他並沒有因此妄自菲薄,從小對數學有很高天份的他,曾經多次跳級參加國內外數學競賽,屢創佳績。不幸的是,兩年前,伯恩又被診斷出罹患血癌,一度休學住院接受化療,常常痛到大哭大叫,甚至在地上打滾,可貴的是,伯恩沒有被病魔打敗,不但在病榻上繼續算數學,今年他更忍痛冒著生命危險,前往阿根廷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為台灣奪下一面金牌,更成為台灣第一位拿下數奧金牌的國中生,不僅為台灣爭光,他的毅力和精神,更讓人感動。

  鏡頭前,這位模樣清瘦,眼神很堅定的男孩,他叫做陳伯恩,剛剛代表台灣,拿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金牌,成為台灣第一位拿下數奧金牌的國中生,七月中光榮回台,新台灣之光,伯恩當之無愧。

  和其他選手一字排開,看上去,伯恩和一般男孩沒什麼差別,但是今年十五歲的他,榮耀的背後,是比一般的選手,付出了加倍的心血,因為伯恩從出生開始,就只有右眼的視力,十三歲的時候,更不幸罹患了白血病,人生大半日子,都在和病魔搏鬥。

  心疼兒子體弱多病,陳媽媽不知道已經流了多少眼淚,但是採訪過程中,陳媽媽強忍淚水,多半時間,臉上都掛著笑容,伯恩也遺傳到媽媽堅強的個性,不會一直沉溺再悲傷情緒,就像他從不覺得,自己只有一眼的視力,和別人有什麼不同。

  常常忘記自身的病痛,伯恩身為家中長子,也是家族裡的長孫,在高度期望中誕生,也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時間回到十五年前,伯恩嬰兒的時候,被爺爺抱在懷中,稚嫩的小臉,烏溜溜的眼珠,模樣很可愛,這時候全家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悅,還沒有發現,命運之神已經開始考驗伯恩。

  一歲半的時候,伯恩被檢查出罹患了視網膜母細胞瘤,小小的身體,就得承受化療的痛苦,頭髮掉落頭皮變得坑坑疤疤,還好右眼順利康復,但左眼卻沒能保住,慘遭摘除,最後只能裝上義眼。

  伯恩不只很快就回到活潑的模樣,平衡感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他的成長過程,反而讓爸媽充滿驚喜,因為一歲半就認得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三歲就會彈奏曲子。對數學的天份,也在很小的時候就展露無疑,兩歲會算數,四歲會開根號,小學六年級,就學會了高中數學,別的孩子最害怕的數學,在他心中卻充滿變化無窮的樂趣,小學的時候就開始在國內外數學競賽,大放異彩,屢創佳績。

  靠著一隻眼睛,在複雜難解的數學符號中找到樂趣,光想就讓人不可思議,伯恩卻可以為了解開數學謎題,拿著筆和計算紙,反覆思考好幾個小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受任何人打擾,每本數學講義他都珍藏,當成至寶。

  從小品學兼優的伯恩,家裡擺滿了獎盃獎座,在班上考試都是第一名,只是,老天爺真的很愛和樂觀向學的伯恩開玩笑,前年,伯恩又被檢查出罹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就是俗稱的血癌,開始密集的治療過程,一度休學住院,化療過程常痛到大哭大叫,在地上打滾,那段日子,讓伯恩想到就害怕。

  在醫院那段煎熬的日子,伯恩不但沒有荒廢數學,反而忍著身體不適,在病床上架起了小桌子,手吊著點滴也要算數學,連躺在床上也還在思考,似乎只有數學,能讓他暫時忘記身體的病痛。

  數學不但轉移了伯恩的注意力,伯恩更在和病魔纏鬥的時候,決定要出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2011年冒著生命危險遠赴荷蘭參賽,一舉拿下銀牌;今年七月,他更跳級參加數學奧林匹亞高中組競賽,隻身前往阿根廷,旅途中航空公司還把行李弄丟,讓伯恩差點斷藥。

  克服了重重驚險和困難,伯恩不負眾望拿下金牌,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舞臺上飄揚,為台灣在數奧寫下新的里程碑,看在同學眼裡,伯恩的榮耀,早已超越金牌。

  善於思考,沉默寡言的伯恩,只要遇到數學,就像變了一個人,可以眉開眼笑滿場跑,和熱愛數學的同好打成一片,身體虛弱的伯恩,對數學有用不完的熱情,七月底在台灣舉辦的國際數學競賽,伯恩擔任遊戲關主,身體再虛弱也不願缺席。

  每次出門都得裝備齊全,所以伯恩的包包,總是比別人沉重,就像伯恩的人生關卡,總是比別人多,雖然曾經抱怨老天不公平,但是,他卻沒有自暴自棄,因為伯恩說,很多事情,遇到了,就只有面對一條路。

  問伯恩最感謝的人是誰,他二話不說指著身邊的媽媽,但是伯恩也和一般孩子一樣,偶爾會和父母鬧脾氣。母子兩一起度過了人生痛苦和光榮的時刻,未來他們的手會牽的更緊,擁抱得更用力,伯恩越是乖巧努力,父母和爺爺奶奶更是不捨,沒有什麼願望比伯恩的健康更重要。

  陳伯恩靠著一隻眼睛,卻能在一般孩子都害怕的數學,找到自己的天地,即使生病,也沒有澆熄他愛數學的熱情,但伯恩更希望的是,大家可以忘記他的疾病,而是看見,他交出一張張漂亮的數學成績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