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23:00

守護山林 巡山林甘苦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台灣山林景色的美麗,你我都有深刻的感受,但是您知道嗎?在山林裡,有一群人,每天守護著一片又一片的綠色林地,免於遭受人為的破壞,這群大地勇士,就是「巡山員」;全台灣現在有1100位巡山員,要負責維護169萬公頃的國有林地,他們一天花六小時巡山,要走過連獵人都害怕的山路,巡視有沒有違法盜伐和盜獵的情形,也要記錄植物生長的狀況,確保森林遊樂區步道的安全,因此常會發生掉落山谷受傷的意外,甚至面臨被山老鼠衝撞,甚至被人開槍射擊的危險。今年六月大豪雨,台中梨山就發生巡山員,遭到土石流活埋的悲劇;而在這些巡山員中,還有一群人組成深山特遣隊,隊員們得接受直升機吊掛訓練,必要時支援山難、執行救人等任務。

  黑夜中,救難人員冒著大雨,將受傷的蘇姓巡山員和女友抬上擔架,但兩人傷勢嚴重,送醫途中沒了心跳,家人哭紅了眼,這場悲劇,是大雨造成的土石流淹沒了在台中梨山佳陽部落的林務局宿舍,結果一名盡職的巡山員,遭遇不幸。

  合歡山這名受傷的巡山員,痛苦地倒在地上,等待直升機來救援,他是五十六歲的張姓巡山員,巡山時不小心跌落山谷,腿部骨折,胸部挫傷,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警局內被銬著手銬的嫌犯,是有多次被抓的山老鼠,他深夜入山竊取牛樟芝,被巡山員發現,竟然開車衝撞巡山員,想置人於死。這些驚險情況,都曾真實地發生在巡山員身上,即便如此,他們依舊毫無畏懼地,在為你我所熱愛的這片美麗山林,默默守護著。

  揹起三十幾公斤的大背包,腰上配著把開山刀,騎著野狼125,他們五個是屏東林務局深山特遣隊的隊員,這一天要往屏東泰武鄉的南北大武山前進,一路上在高低起伏的碎石堆中彈跳著,跟在後面,暈頭轉向。

  他們一個人要負責四千公頃的林地,他是特遣隊隊長鍾智勇,今年四十九歲,巡山十二年了,帶著隊員們,走往這一片滿目瘡痍的崩塌地,土石鬆動,垂直的陡峭山壁,一但踩空,就會跌入深谷。

  沿著雜草叢生,幾乎看不見的小徑,拿出開山刀,披荊斬棘,一走就是五、六個小時,他們除了要巡視有沒有違法濫伐或盜獵,簽巡邏箱,也要記錄植物的生長狀況,確保森林遊樂區步道的安全,比一般巡山員要多的是,這些特遣隊員,還要專門深入高山,探詢因為風災而沒人敢去的地區,所以,他們得先接受的直升機吊掛訓練。

  就像特種部隊,常被派到各地支援,八八風災時,小林村滅村,鍾智勇就帶著隊員,揹了整整七天的糧食,翻山越嶺、走岩壁,用繩索攀降,算不清楚走了多少公里的路,沿途都有被沖毀淹沒的房子,想盡辦法繞路挺進到災區,救出受困災民。

  每回一去深山,就是五天、七天不回家,一踏進家門,往往是滿身傷回來。翻車、摔傷、腳斷,他們還會慶幸自己的命還在,有一回,協助森林火災救火時,真的差點回不來了。

  除了要找路,長途跋涉,還要當心會成為獵物,走在山林裡,陷入這種獵人涉下的陷阱。觀察力要特別敏銳,於是發生山難時,找人也是他們的強項。一看到有任何不尋常跡象,他們就會提前上山,躲起來埋伏,在黑暗中,跟山老鼠諜對諜。

  長時間穿梭在深山內,得學會各項技能,野外煮食,搭帳篷睡在山裡,最怕的就是食物已經吃光,但人卻困在山中出不去。

  跪下來,就喝著地上的水,對於他們來說,找水是最痛苦的,在山裡,整個團隊共同經歷過太多的生死關頭,那種同袍的情誼,是比家人還要親。

  每次上山,就是種挑戰,不同的山林、步道、崩塌地,各種的任務,救人、滅火、抓不法者,處處充滿危險,但只要當他們停下來,面對著青山,安靜地享受到山林美景的那一刻,一切似乎都值得了。熱愛山林,就不覺得這份工作有多苦,他們是山林的一份子,進到山裡就是全力以赴,不過令人擔心的是,這幾年來,遇缺只補約聘人員,巡山員正面臨著斷層的危機。

  全台灣巡山員有1100位,要負責169萬公頃的國有林地,而平均巡山員的年齡是五十一歲,平均一個人要管轄1500公頃的林地,就如同鍾智勇所擔心的,他和隊員們,年歲漸漸增長,體能也在下降,不過要巡的山還是一樣多,一樣險峻,接下來,如果沒有年輕一輩來接替他們,那誰來守護這塊屬於大家的綠色基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